当前本市进入森林火险高风险期,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加强本市森林灭火安全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灭火指挥员及扑火队员预判风险、规避风险、紧急避险能力,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于12月17日、18日举办了全市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的人员范围覆盖了市应急管理局、天津警备区、武警天津总队、市消防救援总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公安局和10个涉农区等市、区两级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参与灭火工作的指挥人员,蓟州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指挥员和队员代表以及社会救援组织代表约500余名一线灭火人员。按照国家森防办工作要求,结合本市工作实际,培训采用了集中授课、实地培训和发放视频及教材自学等三种方式进行,三管齐下,将森林灭火安全理论知识与实际演练有机结合,使森林灭火安全意识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使预判规避风险能力真正扎根于灭火指挥员和扑火队员的训练中,使本市的森林灭火指挥及安全工作基础更加坚实。

  12月17日,市森防办组织进行了视频集中授课培训,邀请到防火专家就森林灭火救援实战战法和森林火灾扑救避险安全知识进行了现场授课。为让参训人员更了解本市山地林木灭火实际情况,市森防办还请蓟州区林业局相关负责同志为参训人员分析了蓟州区2017年“5·11”许家台镇森林火灾施救案例,分享现场灭火救援的经验与做法。

  12月18日,市森防办组织参训人员赴蓟州区进行实地培训。现场观摩天津岭俊应急救援中心志愿服务队森林灭火操练、蓟州区森林防火队灭火操作和紧急避险示范、无人机森林火场侦查和指挥应用、直升机森林灭火救援演练,并对指挥系统现场影像传输进行实战化测试。从地面演练和空中演练两方面,围绕着“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培训主题,展示了多战法配合人力灭火以及利用科技装备手段开展森林火场侦查、指挥和施救的操作,使各单位参训人员更为直观地学习安全扑火和安全施救的指挥策略,了解掌握我市目前所拥有的森林火灾监测和扑救的人员力量及技术手段,做到心中有数。为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市森防办还下发了安全灭火学习材料供各森林灭火相关单位组织自学及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强化森林灭火安全培训效果。

  通过本次森林灭火安全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灭火指挥员及扑火队员“安全扑救森林火灾”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为本市森林灭火指挥及森林防火安全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广大森林防灭火工作者将坚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己任,努力确保本市冬春季森林火险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