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我市某旅游公司因在其经营管理的景区售票处仅支持使用手机支付购票,受到了人民银行天津分行的行政处罚。该公司及其高管人员被警告,并处以相应罚款。人行天津分行明确,拒收现金,不可以!

  目前,随着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普及,一些基本公共服务和普通生活消费领域由传统的面对面方式逐步向线上方式转变,有的甚至取消了现场缴费渠道。这给智能手机一时出现故障的人们、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老年人等带来了烦恼。人行天津分行方面表示,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保障公众现金使用需求是人民银行长期的工作任务。为此,人行天津分行坚持“严肃整治与宣传引导并重、集中整治与持续治理相结合、惩戒警示与环境建设相促进”的原则,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一是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调动多方力量,构建协同管理体系。二是在银行机构内部全面排查各类代理收费合同条款是否违背整治拒收现金原则、排斥现金的使用。三是开展重点领域排查。通过暗访、收集相关维权热线电话投诉、关注新闻媒体报道等方式搜集拒收现金线索,及时进行查证。 四是建立“拒收现金违法”宣传长效机制,对天津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开展专项宣传,树立公众特别是各类企业经营者对人民币法定地位的维护意识。五是建立违法主体名录库,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效。

  人行天津分行表示会将“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长期抓下去”,并建议公众或消费者发现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应妥善保留相应的证据或线索,并可通过12363热线,向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反映,依法维权。公众维权时,既要关注拒收现金问题,更要注意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