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河东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积极实施精准招商、特色招商,加强与在京央企、大型民企、科研院所的跟踪对接,全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探索出了一条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前进之路。年内累计落地京冀地区投资企业314家,注册资金20.1亿元。

  云对接:从“面对面”到“屏对屏”

  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河东区通过线上模式参加了领航中国——高精尖产业项目投融资合作推介会等各类招商活动,对接优势企业;通过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北京企业负责人开展“云上”沟通洽谈,变“面对面”为“屏对屏”。疫情稳定后,区级领导扛起招商重任,多次亲自带队赴北京、河北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接待京、冀地区来访企业百余次。截至目前,在谈京、冀地区重点项目29个,产业涵盖科技、文旅、商贸、产业地产、平台经济等多个类型。

  重产业:扩大“朋友圈”做实新动能“底盘”

  11月11日,河东区召开“引育新动能创新促发展”招商推介会,北京易后台财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优炫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科创空间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东奥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京津冀地区的科技、金融、平台经济、文旅产业的新经济新业态企业纷纷签约落地。扩大“朋友圈”、强化产业链条充分表明了河东区优化产业布局,引育新动能,增强经济韧性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魄力。

  河东区充分结合区位、产业优势,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展现了着力引进新兴业态的鲜明招商导向。河东区研究平台经济特点及优势,大力引进北京地区平台经济成熟企业,形成经济新增长点;努力推动总部经济企业落户,积极推动东奥教育等区域总部落户,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大力对接京、冀地区新动能企业。今年以来,河东区与影谱科技、航天宏图、优炫软件等多家北京地区独角兽、准独角兽、隐形冠军企业开展洽谈,通过多次签约及对接活动,与15家京、冀企业成功达成合作意向,签约额5.73亿元。

  强服务:全身心当好“店小二”

  全区各部门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全面提高服务效能,全身心当好“店小二”。按照“第一时间办”要求,积极服务新企业落地,及时“向企业报到”“送政策上门”。结合“132”工作机制,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与中铁物资、国电投天津分公司、中国诚通人力、融通地产、中铁设计院等区内央企沟通洽谈。部分在京企业因疫情原因现场注册不便,招商人员积极靠前,全程代办,帮助京岫华源、晟邦知享等多家企业及时注册,赢得投资者好评,以良好营商环境促进企业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