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人·事:惠苹,56岁,“五一”的时候和老同学们结伴出游,她是组织者。本以为是一次快乐的旅行,没想到却出了意外。一个同学突发疾病,在当地抢救无效去世了。她一边为同学突然离世感到难过,一边自己心里非常别扭。如果自己没有张罗这次活动,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意外,真是“受累不讨好”。但是更大的意外还在后面,她去参加同学的葬礼,对方家人却全程冷脸。后来她才知道,逝者和一个女同学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而后者这次也一起出去玩了。所以逝者家属认为,是她在给他们创造机会,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可是,她根本毫不知情,如果知道的话,怎么会去趟这滩浑水?简直太冤枉了。但是人家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她也不可能去争辩什么。更让她气愤的是,她去找那个女同学想问问明白,对方不仅不承认他们的关系,还说她分明是想拉个垫背的,她是组织者,出了事就应该找她。

  老同学旅途离世 作为组织者很难受

  事情过去两个月了,我还是越想越别扭。照这样下去,我估计后半辈子心里都得有阴影。老伴儿天天劝我,儿子媳妇说要带我出去散散心。我知道他们都怕我钻死胡同,可是我拒绝了孩子们的好意,短期内我肯定不会再出门旅行了,因为两个月前的这场意外就出在旅行途中。

  “五一”的时候,我和十几个老同学一起去南方玩,这次活动是我提议,也是我组织的。我们是初中同学,上学的时候我是班长,所以虽然几十年过去了,大家伙儿还是一致推举我当“负责人”。这是同学们的信任,我心里挺高兴的。其实组织活动特别辛苦,要操心的事情很多,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终于一切安排妥当,我们也顺利抵达目的地。可是刚玩了两天,就出事了。那天吃早饭的时候,一个同学就说自己昨天没睡好,今天有些不舒服。我看他状态是不太好,就建议他在酒店休息。可是他坚持要出去玩,说好不容易出来一趟,和老同学在一起就是高兴,大家说说笑笑的,一会儿就没事儿了。我怕扫了他的兴致,也没再说什么。结果到景点以后没多久,他就突然倒地不起。大家都吓坏了,没人敢动他,赶紧打120,然后叫来景点保安维持秩序。虽然及时送到最近的医院,却还是没抢救过来。

  我在第一时间联系了他的家属,他的儿子女儿当天下午赶到的。出了这样的变故,谁还有心情玩。其他同学转天都回去了,我主动留下来和他的家属处理后续事宜,否则心里过意不去。其实岂止过意不去这么简单?我当时的心情太复杂了。去世的这个同学比我还小一岁,就这么离开了,我怎能不难受。来的时候好好一个人,却再也回不去了,谁又能想到。本来是一次愉快的旅行,却成了痛苦的记忆。我想得最多的是,如果我没有组织这次活动,也许他就不会……

  意外之外还有隐情 我真是不明就里

  儿子那些天正逢单位考核,实在走不开。老伴儿也非要过来帮我,我没让,他也60多岁的人了,自己坐飞机我不放心,再说心里还有事,更容易出岔子。我一个人在外地协助老同学的儿女处理完相应事宜,再回到天津的时候,已经筋疲力尽了。主要是精神上负担太重,心理上压力太大。那些天我总是做梦,不是摔下悬崖就是掉进深渊,然后喊不出声,周围也没有一个人,那种感觉特别绝望。我想着休息一段时间就会慢慢调整过来,不成想意外根本就没有结束。

  那天是他的葬礼,我和这次一起出去玩的两个同学去行礼,却感觉家属对我的态度特别冷淡,明显和对另外两个同学不一样。其实在外地的时候,他的儿女就怪怪的。我当时想,人家父亲去世了,还走得这样突然,情绪波动大很正常。可是在葬礼上,他老婆几乎没拿正眼瞧过我,好几次我想宽慰她几句,她都避开了。难道真是怪我不应该组织这次活动吗?本来我就自责,这样一来更是越想越别扭。我这是招谁惹谁了?好心办了坏事情。

  不过事情根本没有我想得这么单纯,后来才听同行的两个人说起,去世的这个同学和一个女同学关系不正常,而这次旅行,两个人都去了。再后来,风言风语开始不断传到我这里,大意就是他老婆认为我组织这次出游是有目的的,故意给他们两个人创造机会。即便不是这样,我也没安什么好心,明知两个人有事儿,还都叫去。我简直比窦娥还冤,我是真的被蒙在鼓里,如果知道,别说不会叫他们去,甚至都不会和他们保持联系。一把年纪了,他们怎么这么不知好歹?一把年纪了,我又怎会去趟这滩浑水?可是我再心怀坦荡,再身正不怕影子斜,也不可能在这时候去和他家属争辩、解释。毕竟人家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再者,人死为大。

  那个女同学不认账 还说我推卸责任

  意外之后,还有意外,我一时间根本反应不过来。后来的这个事我都没和家里人讲,说实话我除了觉得委屈,还觉得丢人。这么多年的同学,虽然中间好多年断了联系,但是重聚之后,感觉还是很亲切,毕竟认识的时候我们都才十几岁,那时候建立起来的情谊很牢固。他们两个人却背着大家干出这种事,当然现在想想,也许只有我一个人是傻瓜,什么都不知道,还兴冲冲地组织什么旅行。我越想越憋屈,就去找那个女同学了。我不是去吵架的,只想问个明白,他们俩到底是什么关系,为什么要给我“挖坑”、“埋雷”。

  看来是我气昏了头,她怎么可能承认?躲还躲不过来呢。听说去世同学的老婆放了狠话,现在护着她的人走了,一定要好好教训教训她,让她知道破坏别人家庭没有好下场。我不会把她怎么样,既没权利,也犯不上,我只是想心里落个明白。她却倒打一耙,说我别想把屎盆子扣她头上,他们俩就是普通同学关系,什么事儿也没有。我一口咬定他们俩有问题是胡说八道,是想拉她当垫背的,好让大家把注意力都从我身上转移到她身上。最后她告诉我,想都别想,我是组织者,出去玩的时候出了事,就得我负责到底。

  这人要是昧了良心,真是可怕。原来姐妹相称,现在一转脸就成了仇人。明明是她不地道,我却成了众矢之的。寒心二字都不足以形容我此时此刻的心情了。什么老同学,什么你是班长我们都听你的……没事儿的时候你好我好大家好,出了事唯恐避之不及。那次出游,引发了这么多意外,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直到现在都感觉是在做一场永远都醒不过来的噩梦。最近天气又热又闷,我本来心脏就不舒服,一想这些糟心事就更是浑身难受。我也劝自己,反正事情已经这样了,自己问心无愧就完了。

  [来言·去语]

  舒阳:您最后一句话说得对,就应该这样想。

  惠苹: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这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容易钻牛角尖,而且恨不得能周全所有人。

  舒阳:那怎么可能?一个人没办法同时达到所有人的满意,再完美的人都做不到。另外,为别人活着,多累啊。

  惠苹:老了老了,给我个教训。我当初组织这次活动的时候,真的是尽心尽力,生怕有什么疏漏让大家玩不痛快。

  舒阳:追求尽善尽美,往往事与愿违。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

  惠苹:是啊,而且是接二连三的变化。反正以后我是肯定不组织这种活动了,我连参加都不想参加了。

  舒阳:“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场意外太大太复杂,您难免心有余悸、心有芥蒂。随着时间的推移,心情会逐渐平复的。

  舒阳随感·“恶龙”论: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会率先到来。既然做不到预知未来,就只能尽量做好当下。自己做好就OK了,人这一辈子,问心无愧最重要。不管一个人多么八面玲珑、尽善尽美,也肯定不会被所有人认可。总有人会不认可,甚至还会质疑、会指责、会误解、会歪曲……这都是我们没办法掌控的事情,既然没办法掌控,也就不必费尽心思和口舌,去换取一份所谓的认可了。他(她)不认可你,什么也代表不了,更左右不了。真正能主导人生的,只有你自己的心态和情商。人生珍贵,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值得的人和事上,一旦发现某人某事折损能量,尽快跳出,尽早远离。还是那句话,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会成为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