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骑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分工明确,在2天之内连续抢夺黄金项链,鉴于案情重大,红桥警方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18小时缜密追踪,民警将该两名飞车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

  案 件 回 顾

  6月26日14时许,公安红桥分局光荣道派出所接110报警,称两名男子骑摩托车将报警人王先生的金项链抢走。光荣道派出所迅速调取现场监控,视频清晰拍摄下飞车抢夺惊险全过程。炎炎烈日下,骑车带娃回家途中的王先生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盯上了,随着一下剧烈拉扯,王先生差点被带倒,所幸在抢夺过程中王先生和孩子身体未受伤,但这一番遭遇还是把孩子吓得不轻。

  飞车抢夺案件性质恶劣,机动性强,对群众影响较大。近两年来,随着公安部门管控、侦查力度加大,此类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至今已鲜有发生。因此,这起案件的发生引起了红桥分局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情报技术支队二大队介入展开侦查。

  追 踪 抓 捕 

  民警通过调取视频,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体型偏瘦,均穿戴长裤长褂,头戴机车头盔刻意遮蔽容貌,驾驶一辆崭新的红色大马力摩托车,显然经验丰富,且有备而来。通过调取沿途视频监控,办案民警逐渐还原两名犯罪嫌疑人作案后行动路线。经过近10小时的视频串联搜索,办案民警发现两人一路从红桥到达东丽境内,直至26日16时许两人无功而返,最终在北辰区小淀某地消失踪迹。

  此时已是6月27日凌晨2时,办案民警分三组连夜前往北辰小淀进行地毯搜寻,两个多小时后嫌疑人驾驶的红色摩托车出现在民警面前。为免打草惊蛇,一方面情报技术支队二大队紧急调取摩托车停放周边视频查找嫌疑人踪迹,进一步确定搜索方向。另一方面安排一组警力在现场蹲守,等待犯罪嫌疑人返回。

  6月27日早上6时30分许,蹲守前方传来消息,两名犯罪嫌疑人返回并驾车离开,办案民警正对其二人进行追踪,请求警力支援。接报后,分局迅速调派警力沿嫌疑人运行轨迹追踪,并伺机合围抓捕。

  而就在此时现场又生变数,两名犯罪嫌疑人再下“黑手”,将一名骑电动车男子的金项链扯下,并逃离现场。得手后的两名嫌疑人逐渐往偏僻地段骑行,在接近北辰区王庄附近时,两人拐入一条小路后突然调头返回。

  民警驾驶车辆

  嫌疑人作案工具

  时机难寻,现场指挥的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二大队队长果断下达围捕命令。

  注意!目标掉头回来,抓住机会准备拦截!

  两名骑摩托车男子倒地后,翻身爬起继续逃窜,被布控民警一扑而上顺利擒获,当场缴获重约103克金项链一条,价值2.4万余元。根据嫌疑人交待,民警在北辰区张献庄路附近一处空地起获另一条被抢金项链,重约20余克,价值5800余元。

  嫌疑人谭某某

  嫌疑人谭某某

  至此,红桥警方仅历时18小时,将两名飞车抢夺案件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被抢金项链均被追回。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民 警 提 示 

  警方根据以往破获的案件,给广大市民一些防范的小建议:

  1、飞车抢夺案件往往针对单身女性,女性外出时应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意识;

  2、热天外出行走和骑车时尽可能少戴或不要佩戴金项链;

  3、步行走人行道时,尽可能走人行道的内侧,女性背包、挎包等也应尽量往人行道内侧斜跨;

  4、过马路时注意观察,如有两名男子同乘一辆摩托车靠近你时应提高警惕;

  5、上银行取款或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上街时,应尽量结伴而行;

  6、要记住作案人和作案工具特征,如作案人的相貌、衣着特征或车辆号码、车身颜色等,以及作案人逃跑方向,及时报警。

  来源:打击犯罪侦查支队  @平安红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