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半年本市出让宅地99宗 成交总价近770亿元 下半年供地有望放缓

  随着武清区杨村地块近日摘牌,意味着本市今年上半年住宅土地市场告一段落。统计数据显示,本市今年上半年共挂牌112宗住宅类用地,其中99宗成功出让,合计土地面积693.4万平方米,成交总价768.69亿元。

  今年本市上半年土地成交密集,成交总量较去年大幅增加。本市去年全年住宅用地成交面积830万平方米,而今年仅用一半时间就完成了去年83.5%的总量。地价方面趋于稳定,溢价得到有效控制。多数地块以“最高限价+竞拍自持租赁住房/安置房建筑面积”为主,但也有位于宝坻区的少量地块,在达到最高限价后,以出资教育建设资金的多少来决定最终竞得人。

  本市各区地块出让热度出现明显分化,环城区域占据绝对主场。今年本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最多的5个区域分别为滨海、西青、津南、武清和北辰,环城区域遥遥领先,其中滨海新区和西青区上半年的土地收入均超过100亿元。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介绍,今年全市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面积为900万平方米。按照已出让土地总量计算,全市住宅用地供应额度仅剩下不到200万平方米。业内人士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本市土地供应速度会进一步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