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安交管部门获悉,7月1日起天津西站东、西落客区正式实行“8分钟”限时停留举措,在该举措实施首日,记者前往天津西站西落客区进行了实地采访。截至1日15时,通过电子警察抓拍超时违法行为起数为“零”。对于限时停留新举措,大部分车主均表示了解,并能主动做到“即停即离”。公安交管部门也提示广大驾驶人,限时停留切勿踩点驶离。区域外停放隐患大,即停即离更应靠自觉。

  随着新一轮的铁路调图,通过天津火车西站往返的人流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为了应对出入站点的客流高峰,公安交管部门在进一步完善天津西站配套交通设施和标志标线的同时,于7月1日正式启用“8分钟”限时停留新举措。该举措的实施在适应本市“三站一场”整体规划布局,并充分借鉴天津机场限时停留举措经验的同时,对规范送站站区整体通行环境、提升落客区交通效率效果明显。

  对于“8分钟”限时停留新举措的实施效果,经常来站区送客的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表示,“以往7月份也是接送站的高峰,两三排停车的情况挺多的。一不留神就容易被堵在最内侧车道,半天走不了。现在有了限时,送人进站再返回的明显少了,3至5分钟也就能下桥接下一趟乘客。”而对于很多私家车主,快送快驶离也是治理效果的一种体现。市民田先生暑假计划让孩子回老家,出门前听说西站也推行了限时停留举措,为了避免超时就让妻子一同接送。“我在落客区把他俩放下,一会儿在大丰路再会合,不违法也安全。”

  从首日的查处治理情况来看,截至1日15时,通过电子警察设备抓拍摄录“超时”违法行为起数为“零”。在巡查中公安交管部门也发现,有极少数为躲避超时处罚存在占用限时停留区域外道路(即起点前的匝道口或终点外的下桥处等区域)和临近南广场入口的复兴路辅路临时停车等候的情况。针对此情况,公安交管部门在前期对站前广场区域施划黄色禁止停车线的基础上,还将通过全天候、不间断警力巡查、治理对违停车辆按照“违反禁令标志指示”予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切勿侥幸占用此区域违法停车,不仅对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影响,对自身和其他驾驶人的安全也隐患极大。

  为了防止车主因车辆故障等原因被“误处罚”,公安交管部门也在两处落客区显著位置粘贴了多处提示。车主遇此情况,可通过拨打红桥支队电话(022-27716993),将情况向支队民警予以反映,避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