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近日揭晓,全国140个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获表彰。其中,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荣获组织创新奖,天津优秀女性高燕梅、张秀燕荣获奉献奖。

  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策划实施了“关爱千村患‘两癌’(乳腺癌、宫颈癌)困难妇女”救助项目,目前已完成对655名患“两癌”妇女的救助工作,投入资金655万元。开展“千村老年女性健康救助工程”,针对困难女性群体开展精准帮扶,实施“为单亲困难母亲和千村70周岁以上女性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共出资206万元,为42928人捐赠意外伤害保险。聚焦单亲困难母亲需求,通过构建生活救助送温暖、医疗救助减压力、教育救助谋未来、创业救助促增收、心理救助扶志气、购买保险有保障的“五救助一保障”模式,帮扶单亲困难母亲20余万人次,累计募集资金近5000万元。同时,还开展关心留守儿童、帮助少数民族家庭等活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2016年7月,高燕梅作为第二批援甘干部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卫计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3年来,她一直在为健康扶贫、医疗援助奔波,用自己的双脚丈量全州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她把藏族群众当亲人,千方百计为贫困家庭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始终坚守扶贫一线,被称为“甘南草原上盛开的最美的格桑花”。

  2007年,张秀燕发起并出资成立了天津阳光义工爱心社,积极搭建奉献爱心精准帮扶平台,汇集社会各方力量,细化方案,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爱心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次,募集社会捐款捐物累计价值达11182万元,1728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得到帮助,结对资助孤儿837名,帮扶孤寡老人742人,帮助特别困难单亲母亲6580人,关爱农民工48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