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区公安局等11个单位60余人,动用拖船3艘、大型工程设备3台,对新区南部沿海地区3处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只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当天拆除新区南部沿海地区2处非法小码头设施,暂扣涉嫌无证经营的渔业用船3艘,涉嫌非法营运的快艇(潜捕艇)33艘、铁船3艘、木船1艘、橡皮艇4艘,责令限期拆除非法“水上餐厅”1处

  今年以来,新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海上非法营运、非法组织旅游、非法组织垂钓及非法小码头等海上治安乱象,不断巩固整治效果。为进一步深化沿海非法小码头专项治理,滨海新区于10月3日启动深化沿海非法小码头专项治理联合执法行动。10月19日,区委政法委、区扫黑办牵头组织区公安局、公安边防支队、天津海事局、区农业农村委、市港航局、滨海海警局、区城市管理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管理局、大港海洋管理处、古林街11个单位60余人,动用拖船3艘、大型工程设备3台,对新区南部沿海地区3处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只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多部门联手治理沿海乱象

  “今天我们针对海上黑码头和‘三无’船只开展综合治理,各单位要履职尽责,严格执法,行动果断,大家团结一致,现在开始行动!”当日早上7点多,随着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一声令下,公安边防支队、公安治安支队、海事、渔政、综合执法及特警、海警、海洋管理等部门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对沿海岸线停靠的船只和皮艇展开检查。上午9点多,临近独流减河出海口秦滨高速独流减河桥东侧近海,一名违规海钓爱好者现场被边防民警带离。记者看到,沿海停靠着近百艘渔船、海钓船、皮筏、潜捕船、旅游船等,甚至还有一间废弃的近一百平方米的“海上餐厅”集装箱。但是,大多数船没有船名船号,且船上几乎都没有人。随后,执法部门对沿海停靠的涉嫌无证经营和非法停靠的三无船只和违规集装箱进行集中拖离。除了悬挂“滨海新区严厉打击非法码头‘三无’船只”的宣传条幅,公安部门还在沿海岸线设置了警示隔离带,防止闲杂人等靠近。同时,经有关部门现场确认码头为非法小码头后,综合执法部门组织吊车、挖掘机等机械设备,对码头范围内的浮桥、铁皮房等违法建筑进行拆除。

  “目前,滨海新区有很多黑码头和‘三无’船只,为了加强渤海综合治理,整治海上治安乱象,区委、区政府开展治乱攻坚,多部门同时行动,抽调各部门人员,对违法船只、码头进行拖离和拆除。”在现场担任指挥的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是近期第二次联合执法行动,以后还将抽调各部门人员到重点区域值守,对于一些长期滞留人员将采取果断措施。本次专项行动,将重点解决非法占用沿海岸线资源,非法经营出海旅游、海钓,驻泊三无船只等违法违规行为。本次联合执法行动后,整治成效巩固工作仍将持续进行。

  当天拆除2处非法小码头设施

  据了解,根据有关部门前期摸排,古林街辖区沿海有大大小小13处非法小码头。古林街办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古林街辖区有六条入海河流,所以非法小码头比较多,三无船只也比较集中。这些三无船只容易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也给治安埋下安全隐患,“借助本次专项行动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街道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联合执法,也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采取更科学办法治理沿海乱象。比如通过锚链进行物理隔离,限制三无船只进出,保护渔民安全。”

  当天,11个单位60余人参与行动,动用拖船3艘、大型工程设备3台。联合执法行动自早上7点开始,到下午6点结束,整个行动过程中,各参战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全力以赴,当天拆除新区南部沿海地区2处非法小码头设施,暂扣涉嫌无证经营的渔业用船3艘,涉嫌非法营运的快艇(潜捕艇)33艘、铁船3艘、木船1艘、橡皮艇4艘,责令限期拆除非法“水上餐厅”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