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到杨宏院士的故事后,我就在想,回津后第一时间一定要邀请他给岳小的孩子们讲一课。”前不久,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褚新红赴京参会。在赴京的路上,她结识了同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交流中,杨宏提到他曾为中小学生讲过的一节航天思政课。了解到课程的内容后,褚新红深受感动。她在心里打定主意:“一定要把这么好的课,带给岳小的孩子们。”

  无论什么事,最先想到的都是岳小的孩子们──这是褚新红多年来的习惯。从1990年走进岳阳道小学,她在这里已经整整度过了32个春秋。岳阳道小学创建于1911年。2013年褚新红接任校长,面对百年老校的盛名和社会各界的期待,倍感责任重大。是“吃老本”,还是改革创新,成为全市乃至全国一流小学教育的创建者?褚新红选择了后者。她在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融慧”办学思想,构建“融慧”文化体系,开发“融慧”特色课程。她带领团队构建了独具特色的“自选课程超市”,涵盖93门课程,学生100%网上自主选课、走班上课,优质丰富的课程资源有效满足了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褚新红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让褚新红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回津后的褚新红,在第一时间整理了自己参会的学习笔记,并与师生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分享。同时,她也没有忘记自己与杨宏的“约定”。

  10月28日,褚新红在为全校学生讲授思政课时,与大家一起观看了杨宏的航天思政课──《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宇宙》。课程的最后,看着意犹未尽的孩子们,褚新红走到讲台中央,问道:“大家知道有哪些科学技术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的幸福安康吗?”她的问题,引发了孩子们的热烈讨论。看着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褚新红欣慰地笑了。她知道,一颗颗爱国与科学的种子埋进了孩子们的心里。

  近年来,随着“双减”政策不断推行,岳阳道小学全面构建起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优质课程群,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创新提出了充满挑战的快乐评价方式。现如今,“乐学习,快成长;全发展,行致远”的理念成为教育共识,学校的绿色转型让每一名孩子在全面健康成长中体验到了幸福。而褚新红的幸福,正是源于校园内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亦如这次课后,孩子们围在她的身边,听她讲述更多参会的故事和感悟。一张张稚气未脱的脸上,满是对未来的期许。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心无旁骛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褚新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