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前不久我去北京参加党的二十大,这是我第一次有机会能够走入到人民大会堂的万人大礼堂。大礼堂顶端的五角星在灿烂的满天星灯光辉映之下,非常夺目灿烂,非常震撼。”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平区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褚新红回到天津,回到她熟悉的校园,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们分享她的感受,把二十大的精神讲给孩子们,“我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后干劲十足,幸福感满满。”

  学习科学家精神 长大后报效祖国

  “中国工程院杨宏院士是党的二十大天津代表团成员,他是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杨院士的航天思政课。”褚新红校长说,“根据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学们,到2035年,你们刚好二十四五岁,是为祖国奋斗的年纪,我希望你们从小崇尚科学,能够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民族自信心,长大后为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的校长能够去参加二十大,我作为岳阳道小学的学生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五年级学生曹元杰说,“我对航天航空非常感兴趣,知道长征五号火箭、长征十一号火箭、天和核心舱等等。听了杨宏院士的课程,我觉得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长大后,我也想成为一名科学家,从事火箭的设计工作,为祖国的航天事业作出贡献。”

  五年级学生李云铮是一位“科技小能手”,对航天知识也很感兴趣的他认真观看了杨宏院士的思政课。“我参加过澳门发明展、全国科技创新展示活动,我设计的便携式简易无人机旋翼动平衡测试器和一个物联网防洪警报装置进行了展示。”李云铮说,“我家里有航天模型,格外关注返回舱和火箭表皮的材料设计。发明创造都是通过无数次实验才能成功的,以后我也要学习科学家身上精益求精、不怕失败的精神,争取能够完成更多的发明创造。到2035年的时候,我应该已经大学毕业了,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谈及未来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褚新红说:“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放在了第五部分,可以看出三者一体化是一个新的发展趋势和崭新的角度。科教兴国,教育对于科技、人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作为一位基础教育工作者,做好奠基工作,才能使孩子们在他们的当打之年能够为国家去作更多贡献。”

  报告中提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褚新红对这句话感触颇深,“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褚新红说,“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觉得这些提法看上去并不是很新,但是我觉得正因为很重要才会反复提到。我们国家对于教育是一以贯之的,而且在不断加强中。”

  “回到学校的工作中来,我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双减’之后,我们更着重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的一些工作,今后还将继续坚持。”褚新红说,“针对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所有工作的根本标准。”

  “首先,我们从课程的角度去落实。今年秋季开学后,劳动课程进入了国家课程。我们教育集团几所学校的孩子们一起参与的劳动技能大赛,剥西红柿皮、剥蒜皮、剥鸡蛋皮,看似简单的劳动在生活中特别有意义。这些基本技能的培训,对于孩子们劳动素养的提升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学校还有‘乐享食堂’,各个年级的孩子都要会做‘四菜一汤’,低年级的学生简单一些,高年级的难一些,老师先进行演示,再让孩子们实操,这就是本学期孩子们落实劳动课程检验标准的最重要环节之一。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很多岗位,每天中午各个年级的岳小志愿者在学校各个点位负责自己的保洁岗,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劳动。我们在100%落实10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课程延展培训。通过语文阅读、数学游戏等孩子们喜欢的方式去学习,不仅可以开发学生的思维,更会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褚新红介绍,延展内容从2015年开始,学校一直在优化、提升,并针对新课标对所有延展内容进行重新完善和优化。

  褚新红介绍,自选课程也是岳阳道小学的特色。从2016年3月份开始,岳小和腾讯智慧校园合作进行网上选课,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课,相同兴趣的学生通过走班形成新的班级来上课。每个学期学校还会开展问卷调查,保留学生们感兴趣的课程,加大师资的培养力度,去各行各业挖掘最尖端的人才,走到学校里来做专业的老师。经过6年的时间,学校的自选课程已经从56门增加到了93门。特别是去年秋天开始,学校与和平文化宫合作引进了11门非遗课程,包括京韵大鼓、绳艺、制香、泥人张、杨柳青年画、传统相声、快板、传统戏法、剪纸,由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

  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 埋下爱党爱国的种子

  岳阳道小学始终坚持“五育并举”“五育融合”。“比如体育课要培养学生们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品质,同样也是一种德育教育。‘五育’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促进、互相融合的过程,促进孩子们的全面发展。”褚新红表示。

  “核心价值观的教育一直是学校的特色之一。老师们通过编排拍手歌这种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牢记并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褚新红回忆,“2019年1月17日,当时只有9岁的志愿者纪施雨在朝阳里社区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件事情对孩子的触动非常大。她回来之后把当天穿的校服、戴的红领巾和三道杠都捐给了学校校史馆。我们以此为契机,把志愿服务推向更常态化。目前,学校74个班级都成立了志愿服务小分队,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学生们每周参加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捡脏护绿、发放宣传资料等等,弘扬和落实总书记提出来的志愿服务精神。”

  “学校将美育、德育相结合,在4楼搭建了红色长廊,在天花板上制作了建党百年回顾,把各个年份的重点红色故事展示在天花板上。在上思政课的时候,我们有针对性地带着学生们了解四史,从小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褚新红说。

  近年来,岳阳道小学和天津外大、天津一中、和平区11幼形成了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联盟,共同整合校内外资源,构建起课程建设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课外活动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五位一体”的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体系,扎实学生的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让学生从小树立报效祖国的志向,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褚新红说,多年来,岳阳道小学一直关注和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经培养了5位正高级教师。“针对有发展内驱力的老师,把他培养成骨干,将骨干教师培养成为教育家型的教师。我回到岗位上之后,还要进一步对青年教师加强培养,在生活上和专业上给予他们全面帮助。岳阳教育集团汇集了西康路小学、新星小学和二十中附小,我们几个学校一起教研,统一规划、安排,发现各个学校的优秀教师,让青年教师和优秀青年党员教师都可以展示自己。岳阳道小学每年都有10%—15%的教师进行互派交流,但这不只是岳阳道小学在输出,还是互学互建的过程,最终实现优质的均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