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由七里海管委会提供图片由七里海管委会提供

  11月3日,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宁河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生态宜居、绿色发展的新宁河。

  从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宁河区PM2.5平均浓度综合排名全市第一,取得了阶段性历史最好成绩。在开展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宁河区先后完成了1144家“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工作,推动天钢联合特钢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完成玖龙纸业3套燃煤电机组冷凝脱水深度治理工程。积极引入北疆电厂余热资源,完成浩宇等供热站6台540蒸吨燃煤锅炉替代,城区全面实现清洁取暖。完成了换新楼等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项目,启动宁河区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完成曾口河18.91公里河道清淤、堤防加固以及沿岸建筑物维修、重建。完成水产养殖退养及综合治理面积2.83万亩。完成津唐运河1.8公里河道清淤及堤防整治,治理河道20.7公里。完成实施青龙湾故道、曾口河、青污渠等3项河道水系连通工程。

  在重点开展的生态移民、引水调蓄、苇海修复、鸟类保护、生物链恢复与构建等十大工程中,七里海湿地保护区生态环境已得到了大幅提升。七里海已有野生草本植物42科153种,分别占天津滨海湿地野生植物的97%和93%,鸟类资源10年间从182种增加到258种。截至目前,已绿化面积4000亩,完成乔灌木栽植17万株,栽植地被及芦苇103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宁河区绿色生态屏障“十四五”目标任务。

  “依托七里海等特有的绿水青山式的生态资源,借势‘京津绿肺、地球之肾’等生态品牌,我们正在按照‘北国江南、水香宁河’、‘津沽米仓、美食天堂’的特色定位来描绘‘两山转化’的美好蓝图,策划打造‘一海一河一故居、一阁一镇一甑乡’的六大农文旅融合发展组团,让宁河蓝天碧水的生态资源成为集聚人流、撬动消费的经济要素,真正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创新转化。”宁河区副区长王智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