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这几天,在天津港,一艘满载国产铁路客车的货轮,即将起航,驶向巴基斯坦。港口、海关、企业,一群青年人,昼夜奋战在码头上,以青春之力,服务出口提速。

  正在装船的46辆宽轨客车,是由中车唐山公司设计制造的,将从天津港启程,运往“一带一路”国家巴基斯坦。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摆在突出位置。让“一带一路”合作更进一步,除了这些宽轨客车,近期还将有一批184辆客车,将以散件形式,和技术人员一起前往巴基斯坦,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这也是我国时速160公里铁路客车首次以“产品+技术”的组合出海。

  在天津港汇盛码头,1075米的岸线,4个超10万吨级的泊位,拥有强大的大件作业能力。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天津港时强调,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港口一直在努力,不断降低船舶停靠时间,每条船怎么装,什么时候装,需要多少人,天津港全部提前做好规划。这次的整车,有5种不同的车型,高度不同,重量不一,装船难度更大了。

  船的容量有限,货物距离近,装卸时容易受损。怎么才能把这些不同型号的客车,安全地装上船,漂洋过海运到巴基斯坦?从接到订单的那一刻起,天津港的调度等部门,就一直在琢磨,作业流程、人员安排,都要根据进度调整好。

  李健杰,天津港汇盛码头调度室的综合计划员,虽然是个“90后”,但已经在码头现场摸爬滚打快10年。每次他都要把装卸要点,用不同颜色标注出来,带着脑子里的“作战图”,还有夜班作业人员,彻夜奋战。

  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为出口企业做好服务,东疆海关的团队,也把监管提前到现场,减少货物停留时间。考虑到中车唐山公司这批货物,单体货量比较大,出口涉及到海关申报、查验等多个环节,海关第一时间成立了跨科室的专项工作小组,指导企业一次性完成通关材料填报。一批货物有多少件,要走哪些流程,还需要哪些帮助,海关、港口、企业三方,现场对接。今年28岁的熊飞雪,是应急专项小组的一员,在东疆海关工作6年了,做完这批货物的查验,还需要提前跟港口、企业协调好下一批车辆部件的出口,比这次的整车监管更加复杂,熊飞雪主动承担下了这项工作。

  承载着中巴友谊的这艘货轮,预计将在明天晚上启程,驶向巴基斯坦卡拉奇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