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是天津供暖的首日。在天津地热开发有限公司商储物流供热站,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对供热设备进行实时监控,随时调整地热水流量,确保供热首日用户室温达标。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供热站是一个纯采用地热为热源进行供暖的站点。这里拥有上世纪末开凿的全市第一对基岩定向井,也是第一对基岩采灌井。该站生产技术部部长李博告诉记者,这两眼井所取的水都来自于地下1600多米的蓟州雾迷山组地层,通过汲取地下热水来作为供暖的热源。

  地热能是地球本身蕴藏的热量,体量十分巨大。而天津市正是地热资源丰富的城市。然而,水热型地热资源是以水为介质的,水资源本身并不是无穷无尽的。如果地下水位下降严重,地热资源的使用必然会受到影响。因此,将地热尾水回灌是保障地热资源持续利用的重要方式,能确保地热资源的持续开发。

图片源于天津市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网站图片源于天津市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网站

  如何实现尾水回灌?李博仔细地给记者梳理了一遍地热供暖的全过程:首先通过采井将地热水抽取上来后,热水就通过管道进入除砂器,排除水中杂质以后流入多层板式换热器。在这里,水的热量被留了下来,用于加热供热用水。然后剩余冷却的地下水会再次用精密过滤器过滤后,通过灌井输送回到地下。这时,供热用水已经进入到管网,送入了千家万户。

  “我们采热水,取其热量,然后将水送回到原来的地方再加热,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让地下热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李博说,通过获取地下热能,该站每个采暖季可以产生6.51万吉焦(GJ)热量,相当于燃烧182.94万立方米的燃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51.5吨。站点产出的热量主要用于长达公寓、玫瑰花园和周边公共建筑的供暖。这是天津地热能源利用的一项巧思,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