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以决战决胜的决心力度助力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津南区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津南区对该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地区甘肃省秦安县、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及对口支援地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策勒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帮扶工作。截至2019年底,津南区对四县累计拨付各级各类资金超3.5亿元,累计帮扶四县减贫超9万人,惠及贫困人口近13万人,大大促进了受援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津南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灵台县,河北省隆化县三地已脱贫摘帽,策勒县全县计划在2020年9月30日前全部脱贫。

  据津南区委书记刘惠介绍,该区对口帮扶的策勒县及策勒县14个未脱贫村被纳入挂牌督战范围。策勒县整县涉及贫困人口1224户4234人,其中14个未脱贫村占597户1878人。津南区聚焦“五个精准”,打好挂牌督战组合拳。

  第一是“政策精准”扎实落地。该区制定《津南区落实国务院挂牌督战助力策勒县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成立挂牌督战专项工作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挂帅。

  第二是“资金精准”多方助力。津南区在拨付策勒县财政帮扶资金1026万元任务数的基础上,追加30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用于打造策勒县的“和田夜市”。在此基础上,再次追加财政资金360万元专项用于挂牌督战的14个村设置200个扶贫公益岗位,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近期津南区计划进一步动员社会帮扶资金为14个村继续设置561个公益性岗位。此外,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天津市12家市级部门倾力助战所动员的企业、社会组织已捐赠帮扶资金387万元,购买扶贫产品1386.86万元;津南区组织区内25家有实力的爱心企业对14个未脱贫村进行精准帮扶,共建立28对结对关系,帮扶资金199.6万元。目前津南区动员的社会帮扶资金已到位717.09万元。

  第三是“人才精准”扶持引领。根据受援地区需要,结合工作实际,津南区选派党政干部、教育医疗、农业技术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开展帮扶。

  第四是“项目精准”激发活力。变“输血”为“造血”,让好项目落地生根,才能提高脱贫“战斗力”。2017年开始,津南区与策勒县一同探索异地搬迁新模式,通过产城融合模式,打造“津南新村”,“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真正解决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已为策勒县引进3家实体企业,实际资金到位额达1500万元。

  最后是“招法精准”突出实效。以“消费扶贫”为重要手段,津南区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全年投入消费扶贫专项补助资金50万元,并通过“策勒大枣展销会”“五一大型消费扶贫展销会”等活动,拓宽策勒特色产品销售渠道,增加当地群众收入。截至目前已通过优秀扶贫商贸企业销售策勒农特产品近3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