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群飞掠,群鸟争鸣。

  本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日益成为适宜鸟类栖息家园。

  从本月开始,本市迎来候鸟迁徙季。近日,在北大港湿地巡护的工作人员观测到,已有一些东方白鹳来到湿地。“东方白鹳属于迁徙候鸟,每年途经北大港湿地,会停留一个月左右,一些鸟类从最初短暂停留变成现在会选择留下越冬或繁殖。”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野保科的孙洪义说。

资料图资料图

  作为候鸟迁徙本市的重要驿站之一,北大港湿地去年过境的候鸟数量累计达到100余万只,较往年增长5万只左右,鸟类种类由2017年的249种增加到2020年的279种。去年本市首次观测到白头硬尾鸭和雪雁,多年不见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大鸨也现身北大港湿地。随着迁徙季的日益临近,北大港湿地工作人员加紧调试新增摄像头,增加巡护力量,全天候流动值守,防范非法捕猎行为的同时,给候鸟准备了饵料。工作人员介绍,去年在北大港湿地越冬未走的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多达1000余只,雁类等也达到3万余只。

  这些日子,在本市另一个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各项生态修复工程相继完工,通过调蓄水源,宁河区青龙湾故道、津唐运河等主干河道的水陆续汇入七里海。七里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管委会组织了水环境监测机构,增加了对渔业资源的数据监测。“通过专业机构对我们的修复保护进行监测跟踪,以及修复效果评估,能指导我们今后更好完成鸟类和湿地保护。”管委会工作人员说。

  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在七里海湿地,大量候鸟成为来去匆匆的过客。近年来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修复措施,七里海湿地的鸟类种类由2016年的227种增加到2020年的258种,不仅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近危鸟类又重返七里海,以鱼类为食的黑翅长脚鹬,也时隔多年后被再次观测到。七里海湿地观测到的鸟类总数也由几年前每年20万至30万只增加到去年的40万至50万只。

  在本市团泊湿地、大黄堡湿地,鸟类种类和数量也呈现出较大幅度增加,团泊湿地鸟类种类由2015年的113种增加至2020年的200种,每年栖息在这里的鸟类总数达到5万余只;大黄堡湿地目前共有鸟类219种,去年以来东方白鹳、白鹤、白枕鹤、大白鹭等珍稀鸟类数量明显增多。本市沿海滩涂每年有上万只遗鸥栖息越冬。天津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盘山风景名胜区近年还新记录到凤头蜂鹰、丘鹬、白背鸫、画眉等鸟类物种。

  随着湿地自然保护区“1+4”规划和双城之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生态工程的推进,本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拥有适宜鸟类栖息的多种自然环境,吸引到越来越多候鸟经本市迁徙、停歇,每年春秋两季经本市迁徙、停歇的鸟类数以百万计。“本市鸟类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本市共记录到出现的野生鸟类已达452种,较2014年增加了36种。市民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和城市生态环境改善,野生鸟类与人们的距离日益拉近,这些变化展现出本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