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开始,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领两名不超过1.3米高儿童乘坐地铁了。从天津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新版《天津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规定》从昨天起正式发布实施。

  “首先的变化是儿童免票身高升至1.3米,数量升至2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儿童平均身高不断增长以及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市民对儿童免票的高度及人数均比较关心,此次新版《规定》中明确了一名成年乘客可免费带领两名身高不超过1.3米儿童乘车,体现了轨道交通作为公共服务行业对儿童成长的关心。成年乘客若有此方面出行需求,可与车站值班人员联系,由工作人员协助解决儿童过闸通行。

  其次,办理学生票、老人票时所需证件可多种选择。为了方便学生及老年人办理优惠票卡,新《规定》增加了可提供的证件种类,如身份证、户口本等任意一种可以证明乘客本人身份的证件均可。延长了最长乘车时长。随着天津轨道交通线网规模的不断扩大,新《规定》最长乘车时长(进站到出站时间)也再一次延长,由2004年一条线路的90分钟,到2012年初步成网的180分钟,再到现在以至将来更大的线网,天津地铁最长乘车时长延长至240分钟,即4小时。

  此外,此次修订针对逃票、冒用票等不文明行为,从票务管理的角度进行了明确规定,车站工作人员今后一旦发现这种不文明行为将有法可依,要求乘客补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