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追尾事故占本市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总数的比例达五成。其中,后车驾驶人疲劳驾驶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高速交警持续强化疲劳驾驶违法管控,并于近期在长深高速公路沿线新增科技设备为驾驶人“提醒”,有效预防交通事故。

  疲劳驾驶

  追尾事故元凶之一

  当驾驶人达到高度疲劳状态时,其所驾车辆的平均速度、最大或最小车速都会增加,且车速稳定性降低,甚至会进入短时睡眠,导致车辆完全失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不得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者停车休息时间少于20分钟。

  今年以来发生在本市高速公路范围内的交通事故中,前后两车之间的追尾事故占比达五成,除了前车驾驶人存在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形之外,引发追尾事故的后车驾驶人中,很多都存在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因此,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高速公路追尾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

  消除隐患

  科技设备巡查管控

  长深高速公路北至吉林长春,南至广东深圳,贯通河北、天津、山东等11个省和直辖市,既是群众秋季自驾出游的重点高速公路,也是货运车辆长途运营的交通要道,疲劳驾驶交通违法行为会大幅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为有效降低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率,天津交警高速公路一支队唐津大队协调高速公司相关施工单位,于近日在长深高速公路天津段上行1012公里处新安装了一处LED预警显示提醒系统。该系统设备以语音喊话和带有“请勿疲劳、减速慢行”等警示语的亮灯提示相结合的方式,给过往驾驶人“提神”,警示效果可覆盖周边路段1公里左右。此外,该设备还具有在驾驶盲区路段,代替凹凸镜、指示牌,通过声音、文字、爆闪等信息提醒驾驶人看不到的状况,例如对向是否来车、车速多少、是否有行人、是否有车辆汇入,给驾驶人提前做出判断的时间。

  在运用科技设备辅助安全管理的同时,天津高速交警将持续加大警力部署、加密道路巡查频次,强化对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