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0岁的河北区政府研究室原主任王富义长期从事党史、地方史志和经济的研究工作。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养成了他爱学习、好读书、重研究的良好习惯,他的家俨然成了一座小型图书馆。更让人敬佩的是,退休后他把全部藏书捐给了南开大学图书馆。

  举办诗词赏析讲历史

  王富义爱读书有文化,社区人人皆知。前不久,社区邀请他和几位老师为居民作诗词赏析讲座,王富义负责讲解毛泽东主席诗词。他从诗词的文学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入手,富有感染力的讲解打动了每一位在场观众。虞美人、清平乐、蝶恋花、卜算子等词牌名连同诗词中的精彩内容,给观众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王富义说,毛主席的每一首诗词都是党和国家当时所处环境的反映,表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博大的胸襟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歌颂了众多的仁人志士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做出的不懈努力。“今天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幸福,是与我们党的领导分不开的,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共同为建设好我们的国家努力奋斗。”

  捐赠全部私人藏书于名校

  多年来,王富义家中收藏的书籍包含中外历史、中外政治、人物传记、哲学、文学等著作11大类、1万多册,价值近50万元。藏书中有关毛主席的著作100部,我党其他领导人的著作有197部,中国近现代史包括党史有1062部。全部藏书共有目录12册,多为学术研究性著作。

  王富义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视力大不如前,如果把一辈子攒下来的这些书卖掉,虽然能有一笔收入,但他却实在是舍不得。“不如放到图书馆,让有需要的师生们用好它。”为了让这些有价值的图书发挥应有的作用,王富义萌生了捐赠所有图书的想法。

  他联系到了南开大学图书馆,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图书馆的负责人,图书馆的负责人专程前往老人家中考察藏书情况,惊喜地发现这些图书大多是学术、历史、人文等珍贵书籍,学术和收藏价值极高,特别是党史和近代史的书籍都是第一手资料,对教师的教学和学生阅读有很大帮助。目前,南开大学图书馆已经陆续从王富义家中将图书运往南开大学图书馆,完成了这位老党员的心愿。

  不仅如此,王富义老人还打算在百年之后将遗体捐献给红十字会,用于医学研究和救助器官移植的病人,目前各种公证手续已经办完,公证部门为老人颁发了公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