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诉者:孔先生 32岁  网络工程师

  1冲动给自己找事

  我刚和爱人度蜜月回来,一路上都不太痛快。本来办场婚礼就是项大工程,我还给自己事儿上添事儿。我选的结婚日期,正好是毕业季。提前给关系不错的几个同学发邀请时,有人提议:大家毕业10年,也该搞一个规模大一点儿的聚会了,何不把婚礼和大学同学毕业10周年聚会一起搞呢。

  我觉得挺好,都是喜庆的事,人多热闹。我爱人不是太乐意,她怕影响到婚礼。她的心情我理解,可挡不住几个要好同学一直撺掇,他们觉得:毕业以后同学们天南海北的,凑齐不容易,借着婚礼让大家聚聚多好。大家不必“随礼”,外地的同学,愿意来的,自己承担路费和住宿费。在京津两地比较近的同学,一起摊个饭费,热闹热闹也添个喜气。

  我满心希望能喜上加喜的,可没想到弄得我的婚礼多少有些尴尬和麻烦,让我的新婚妻子很不开心。

  2真的没想到她来

  婚礼当天,到场的同学有40多人。事前大伙儿“报名”的时候,我就又是惊喜,又是兴奋,好多同学远隔千里,还有在国外的,人家愿意自己掏腰包来,那是给我多大的面子啊。当然,也是分别10年,大家都想再聚聚。

  说要来的这些同学里,有当年关系一般的,有的我甚至都忘了是谁了。有几个当年和我关系不错的女生,我说的关系不错,也只限于像哥们儿似的,有一起组织过活动的,有一起实习过的,没有什么其他的。只有一个,是我当年真的有过“想法”,也确实追过,却没有追到的女生。她毕业后就回了上海的家,这些年我们没有任何联系。这次,通过其他同学联系上她,她居然很痛快地答应要来。当时我心里有种说不太清楚的感觉,是高兴?还是犹豫?我真的弄不清。我心里有些想见她,可又怕见了会尴尬。我结婚那天,她真的来了,对我本是一个惊喜,却让一些同学弄成了一次惊吓。

  3有些人真能添乱

  婚礼当天,我忙得晕头转向的,当我到酒店时,看到大部分同学都来了。趁着新娘还没来,大家抽空畅谈10年的变化,都有很多感慨。那个当初我追过的女生真来了,人家倒是大大方方的。我在她面前有些不知道该说点儿什么,就有几个知情的同学起哄,说:“你们还不抱一下,今天不抱,以后再也抱不着了。”当然,大伙儿是开玩笑,我们宿舍的大哥还提醒:“这会儿逗逗得了,一会儿人家新娘子来了,别瞎逗,别闹误会。”

  后来新娘来了,典礼一开始还挺顺利的。我和主持人提前沟通过,婚礼上要加入同学毕业10年庆典的内容,所以特意安排了我们当年的“年级长”来致贺词。事情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发生变化的。这位年级长,当初就有点儿“小官儿迷”,毛病到现在还没改,一上台就跟打了鸡血一样,没完没了,从我们一入大学开始讲,最后讲得大伙儿都烦了。我明显看出我老婆不高兴,你想,她穿着高跟鞋站那儿,还得保持笑容,怪累的。我真怕她跟我急眼,结果,她还没急,有个同学就急了,直接跑上台把话筒给抢过去了。当时闹得大家都有些尴尬。

  可能是因为提前到的同学中午在外面聚餐时喝酒了,一些同学明显有醉意。这一茬刚压下去,又有爱耍宝的同学抢着发言,问大伙儿:“今天到场的老同学里,可有位神秘嘉宾啊,新郎当年的女神,要不要上来给新人送个祝福……”

  这一下真让所有人都不知所措了,我当时特别窘,根本不知道应该如何应对。台下还有好多亲友,也都不明白这是成心的,还是突发事件。我们宿舍的大哥赶紧跑上来制止那个同学,可那位是个“人来疯”,越拉越来劲,抓着话筒还说:“咱们新郎当年可是个浪漫的人儿,抱吉他唱歌,送花点蜡烛都会……”我不知道这位同学真是喝多了,还是别有用心,为什么要这么干。估计我当时的脸色已经特别难看了。幸好婚礼主持人很有经验,很快调节了气氛,把一场典礼继续进行下去了。

  4后悔当初的决定

  因为典礼上的插曲,我老婆明显是不高兴了。后来在换装的时候,我哄了她半天,她倒还算是够能克制的,在婚宴上还是打起精神来“转桌”。到我同学这几桌,她也还保持着客气。我同学里有一个现在算是比较有钱的,一直在桌上高谈阔论,据说前两天到的时候,就和几个忙活的人说,同学们这几桌酒席钱他包了,大伙儿并没有领他这份“情”,还是按原计划走的。等我们过来敬酒时,他居然掏出一个大红包,非塞给我老婆,还一再说:“我的心意,不多不多。”本来我们就已经提前说好,所有同学都不要随礼的,他这一来,就让别的同学很不舒服了。我说:“咱们说好的,今天主要是同学聚会。”结果他就吵吵:“别人我不管,好么,老同学了,结婚还不给添点喜气?不收,就是不给我面子。”他这么一闹,让好多同学都挺尴尬的,当时的气氛怪怪的。

  婚宴结束,因为我们有酒店赠送的一间“新婚房”,一些同学就到那里去“闹洞房”。结果,又有两位从外地来的男生,说是他们当地怎么怎么闹洞房,怪主意一个接一个。我知道好多地方有“婚闹”,他们可能是习惯了,可是我们并不习惯啊。他们闹的花样很低俗,占新娘伴娘便宜,在咱们这里根本就没有那样的。结果,我老婆就真的翻脸了,摔了瓶红酒,一地碎玻璃碴让闹腾的人悻悻地走了。本来开开心心的事,最后闹成这样。

  我这场婚礼,说起来算是场面盛大,场面大了就难免失控。其实,大多数同学都是带着好心情,带着善意和祝福来的,好多人给我帮了不少忙。就是那么个别几个人,让这场聚会有了瑕疵,也为我们新婚埋下了不愉快的种子。婚礼后,不论是出去度蜜月,还是平时相处,我老婆都不爱提婚礼的事。我现在很后悔这个安排,也挺内疚的,我担心这个婚礼成了我们之间的一个痛点,不论过多少年,一提起来都会让她不舒服。

  情景再现

  魏然:“这件事,不论对与错,已经过去了,最好的弥补,是过好以后的日子。”

  孔先生:“我知道,为这个事,我向我老婆道歉了好多次,我说自己当时做这个决定就是脑子进水了。”

  魏然:“你当初的想法确实是有点冲动,应该尊重新娘的意见。已经过去了,总提它,也不好。”

  孔先生:“主要是我老婆总提,而且还明着暗着总问那个女生是怎么回事。”

  魏然:“不妨大大方方地坦白相告,在大学里想往过美好的爱情,这也不是错,没什么不可告人的。”

  孔先生:“这倒是,我现在就是怕婚礼上一些不愉快会一直影响我们的感情,成为以后她指责我的理由,总拿出来说。”

  魏然:“婚礼是件大事,但婚姻更被看重的还是具体的生活和真实的幸福,你改一改冲动和比较自我的个性,她改一改比较敏感的思维方式,一起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魏然道来

  操办大事,真的是需要能力的,有的时候,人的动机是好的,也得考虑能不能驾驭大的场面。本来婚礼的事务就很琐碎,而同学聚会也是一个纷乱的事情,把两个突发因素都会较多的活动放在一起,未免就“过于热闹”了。婚礼是人生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庆典,一心一意去搞好它,是对伴侣和婚姻的尊重。在办婚礼的时候,尽量减少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再说说同学聚会,为什么同学聚会往往会引起一些“不良反应”,实在是因为个别的人参加同学聚会的目的和心态有问题。要么是攀比,要么是显摆,要么是发泄情绪……心态不好,参加聚会自己不会愉快,也给别人添堵。时间会把有些人变得面目全非,当年的你们,未必还是你们。不去做破坏美好的事,就是对过往最好的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