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纳诉讼费要到指定窗口、指定银行,为了交费,假若居住在蓟州区的当事人因为涉及的官司在市内六区就得乘一个多小时的车,来回奔波,耗时耗力可想而知,如何让百姓打官司不再这么“折腾”?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高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交纳诉讼费不方便的问题,推出网上缴费系统,目前,经过试运行,有望从本月中旬开始,在全市法院推广使用。

  据介绍,今后,一审诉讼费用交纳将由传统的窗口现场支付方式升级为窗口支付、PC端和移动端支付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支付方式;从只能由单一银行线上、线下交纳升级为近20家银行多渠道支付。比如,过去,当事人现场立案后只能在中国农业银行驻各法院网点用现金交纳诉讼费,而网上缴费系统运行后,当事人不光可以到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其他银行各类网点用现金交费,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支付,实现远程交费。

  同时,上诉费交纳将由从前的当事人本人到二审法院交纳并返回一审法院提交相关票据,升级为一审法院现场通知、现场收费、现场打印票据的“一站式”上诉交费模式。比如,过去当事人不服某基层法院一审判决,需要携带判决书、上诉状到二审法院立案部门交纳上诉费,网上缴费系统推行后,一审法院收到上诉状就可以现场出具交费通知书,当事人凭案件交费码即可在一审法院现场交费,免去了在上下两级法院之间来回奔波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