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天津将于今年年内取消12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4处“高接高”收费站。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加大力度建设完善高速公路收费体系,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推广应用,努力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高速公路出行服务。

  近千家银行合作网点上线

  连日来,市交通运输委与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多方洽谈,拓展现有合作模式,以“快”为出发点,确认优先落实线下一站式发行、多渠道签约集中发行、快递安装等传统线下发行模式,同步探讨研究适合银行大力推广的线上发行模式。

  截至目前,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6大银行已签订“天津市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大力推动ETC发行与应用服务目标责任协议书”,落实具体任务指标和服务标准,共计近1000家营业网点均可受理ETC办理业务。

  8月1日起,上述银行营业网点将全面提供办理安装一站式服务。同时,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正组织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在收费站、服务区筹建ETC发行站点,相关业务办理将于7月中旬陆续开通。

  简优办理流程 退费提速一倍

  为解决部分车主要件缺失、出行不便等难题,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通过线上信息核查,减除原办理流程中部分要件,解决了贷款买车、单位业务用车等不便提供部门证件等问题。同时,通过营业厅电子邮箱接收电子版资料,避免客户现场办理时因资料不齐来回奔波,提高了用户体验。

  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还调整优化了退费业务模式,将退费时间缩减一半,通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车主少跑路”。

  多渠道开发开启ETC智能新模式

  在既定ETC发行渠道的基础上,近期将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ETC融合产品——智能后视镜。该产品在原ETC设备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4G联网、智能导航、行车记录、语音控制、WIFI热点、在线娱乐等拓展应用功能,使ETC产品使用功能更加丰富,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也将成为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支持违法举报功能的智能ETC行车记录仪。

  积极拓展ETC多重推广应用

  目前,ETC加油产品已经上线,用户持ETC卡可在17个省市、3500家加油站刷卡加油,并可享受加油减免优惠政策,告别充值和圈存等繁琐流程。下一步,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还会将现有高速公路成熟的ETC支付及扫码聚合支付应用于市内的停车场、停车楼、路侧停车等场景。

  图片来自新华社

  此外,为保障ETC发行工作顺利开展,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还制定了ETC逃漏费车辆专项治理计划,对ETC用户采取联合稽查方式,对发行车辆信息进行数据稽核,对ETC逃费车辆实施精准打击治理。

  热点答疑

  1、具体可办理ETC银行网点有哪些?

  天津市内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全部网点均可受理ETC办理业务,8月1日起,以上银行网点均支持一站式办理。同时,本市华夏银行、光大银行目前部分一站式网点同期受理ETC办理安装业务。

  2、银行办理ETC是否免费?

  办理或持有合作银行借记卡/信用卡绑定ETC账户,即免费安装。

  3、需要哪些步骤,携带哪些材料或证件,是当天可办妥直接安装,还是要等待审核后再前往银行安装?

  ETC办理要件为:车主身份证、车辆行驶证、办理人身份证;

  持办理行银行卡的用户或已开立对公账户的企业用户可在银行一站式网点当天完成ETC申请办理与安装(车辆到场);

  8月1日前部分银行非一站式网点采用现场受理上门安装形式。

  网络申请办理需要待信息审核通过后,设备寄送并指导安装。

  4、为何采取与银行合作方式?

  根据交通部路网中心给各省解释,因人民银行认为ETC用户预存通行费属非监管账户,存在资金使用风险,监管空白,为保证用户资金安全,同时,解决用户充值不便问题,因此,国务院关于ETC推广实施方案中明确“停止发行储值卡,逐步减少储值卡使用,允许用户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账户,鼓励金融、保险、第三方保理机构和大型物流运输企业为货车用户提供资金兜底和信用授权。”为此,我市于6月1日起开始停发ETC储值卡,同时考虑用户使用问题,原储值卡用户可继续充值使用。

  5、“市交通运输委还积极推进相关线上发行合作项目,为进社区、站区、服务区、机关单位现场发行做好技术支撑。”这个开展了吗?还是未来计划?

  为便捷各类用户办理需求,中心在4月起开始搭建用户自主发行平台,并率先应用至支付宝ETC产品(因设备收费目前停发)。结合全面支持银行发行工作要求,中心一方面正在开发“天津高速ETC”微信小程序,支持用户通过“天津高速ETC”微信公众号申请办理ETC并完成银行卡绑定,线下寄送自主安装,用于各类宣传推广场景使用,预计7月底前全面上线应用;另一方面,与部路网中心及本市银行充分对接,开发银行App及微信小程序端的ETC自助办理模式,为银行全面快速营销做好准备。

  6、“为了实现车主就近便捷办理,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组织各运营公司在站区、服务区筹建ETC发行站点。”这个有计划吗?大致范围?具体点位能不能举例?

  根据交通部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本市各运营公司参与发行意愿,我市联网中心积极谋划,主动沟通,与本市各运营公司就ETC发行事宜组织讨论研究,制定参与发行方案,拟定合作协议。目前,本市各公司已将参与发行网点进行了报送,中心结合全市网点位置进行统筹调整,随各公司协议签订顺序陆续上线。点位包括津蓟高速天津站、蓟州站,京津高速高村站、武清南站,津港高速天津站、大港站,宁静高速空港经济区站,秦滨高速临港站、永定新河站等,并随车辆分布与用户需求情况陆续增加。

  7、和移动合作的产品现在上市了没有?具体是个什么产品?行车记录仪吗?如何安装?是找移动办理吗?

  联网中心与中国移动联合推出ETC融合产品,简称“4G智能OBU”,目前已上线,该产品在原ETC设备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4G联网、智能导航、行车记录、语音控制、WIFI热点、在线娱乐等拓展应用功能,使ETC产品使用功能更加丰富,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支持违法举报功能的智能ETC行车记录仪。目前主要在中国移动天津部分营业厅发售,结合物联网卡套餐进行免费赠送。

  8、“市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紧盯ETC后市场开发。目前,ETC加油产品已经上线,用户持ETC卡可在17个省市、3500家加油站刷卡加油,并可享受加油减免优惠政策,告别充值和圈存等繁琐流程。”这个加油产品具体是什么?在本市可使用范围是什么?支持哪些加油站?怎么用?是加油时直接刷ETC吗?

  ETC加油是我市联网中心为进一步丰富ETC使用场景,提高车主使用体验的一种拓展应用产品,主要是将ETC作为一种会员权益和身份,在我市壳牌、中海油等加油站通过验证用户ETC卡进行身份识别,并通过微信小程序注册绑定银行卡进行扣款的一种产品形式。支持油站可通过天津高速ETC微信公众号内“ETC加油”程序进行定位筛选。

  9、现在还有哪些其他方式可以办理ETC?具体去哪里?如何办理?

  1/微信搜索“微ETC”可办理ETC会员权益产品,支持微信绑定扣款。

  2/支付宝、微信官方产品正在进行产品优化设计,预计8月起陆续开放。

  3/目前,本市华夏银行、光大银行正在优化产品结构,近期将以全新产品模式和优惠活动向本市用户开放。本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等也正在合作接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