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等新型心理问题成为流行的“时代病”,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估计,我国有5400万抑郁症患者。

  今年天津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2019年6月17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政法委等16部门印发了《天津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未来天津人在家门口、学校、单位、医院都能就近找到心理咨询师或心理治疗师,找到那个关“心”你的人!

  重点来了 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

  社会心理服务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各类人群,为做好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天津要铺设一张覆盖全社会的心理服务网络。

  1街道社区普遍建立“心灵驿站”

  一是完善心理健康服务基层平台建设,在乡镇(街道)普遍设立心灵驿站,在村(社区)综治中心等场所普遍设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

  2学校、教育机构完善心理服务

  二是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学前教育机构、特殊教育机构等进一步完善心理服务网络,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心理服务。

  3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全心理服务网络

  三是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通过设立职工心理咨询疏导室、心理减压室、心灵驿站等心理健康服务阵地,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为职工提供方便、可及的心理健康服务。

  4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

  四是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支持、引导、培育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参与心理健康服务,促进其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5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五是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卫生健康部门整合资源,在综合医院、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妇幼保健机构、中医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6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

  六是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加强天津市心理援助热线建设,依托网络、APP、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完善心理援助平台建设。加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专业化、系统化建设。

  7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

  七是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健全包括传统媒体、新媒体在内的科普宣传网络,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等健康意识和科普知识,组织心理健康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

  8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机制

  八是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工作机制。乡镇(街道)建立由政法、卫生健康、公安、民政、残联等单位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开展患者随访管理、心理支持和疏导等服务。

  加强心里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为了充分调动各类心理服务人员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开展心理服务相关工作,《试点方案》提出:建立一个多方人员参与的服务团队。

  一是发展社会工作专业队伍,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心理健康服务。

  二是培育心理咨询人员队伍,吸引有心理学专业背景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心理咨询人员从事心理健康服务。

  三是发展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队伍,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专业人员数量和服务水平。

  四是组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者队伍,鼓励和规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的发展。

  五是健全心理健康行业组织,并加强管理。

  综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