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万先生 50岁 自主经营者

  1  儿女是我生命中的彩虹

  我迎接一双儿女走出高考考场的小视频,被很多人转发,还有些不认识的人关注并点赞了,有夸儿子帅的,有夸闺女漂亮的,也有人留言:“孩子的妈妈怎么没上镜?”我心里突然五味杂陈,俩孩子的妈妈呢?我现在都不知道她在哪儿。不知道她会不会看到这个小视频,看到儿女们已经长大了。

  我有一对龙凤胎的儿女,今年,孩子们高考,考完那天正好是俩孩子18岁的生日。我们一起去狂欢,点了一大桌子的菜。这在平时是没有的,我们仨平常的日子过得比较节俭,孩子们都知道我赚钱不容易。与儿女们举杯相庆,看他们吃得那么尽兴,我觉得自己平时太亏待孩子们了。吃了饭,带着孩子们去看电影,让闺女抓了娃娃,我才知道,孩子从来都不舍得花钱玩这些东西,所以她“技术”可差了,一个也没抓上来。我说再玩儿几次,可孩子坚持说:“浪费这个钱干嘛。”看着儿子、闺女两个人捧着一桶爆米花往影厅里走,我的眼泪忽然就掉下来。我心里在大声地喊:“狠心的前妻,你应该知道孩子们长大了,孩子们今年高考了,孩子们今天18岁了,可是,你怎么能这么狠心地不管不顾呢。” 

  2  追到美女喜得龙凤胎

  我的前妻是我大学的学妹,一个很漂亮的南方美女。我当年认为她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看的女孩儿。费了好大劲,我把她追到了。她毕业时,为了让她不回南方老家,我求了她一年的时间,最后,还动用了很多关系,给她安排了一份很好的工作。因为怕她“跑”了,她一毕业,我就催促她快结婚,可她坚决不同意。她是挺任性的姑娘,谁让我爱她呢,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吧。又哄了她3年,我们才正式结婚。结婚以后,她提出:不要孩子。她的理由多了,养孩子费精力啊,要花很多钱啊,自己会变丑啊……我开始都依着她。我这个老婆确实是特别重视自己的生活质量,穿衣、打扮、娱乐……她在家什么都得说一不二。我也习惯了。婚后3年多,她还是不想要孩子。我有点急了,天天哄,做了两年多的工作,再加上我搞了些“小动作”,在结婚5年多以后,她终于怀孕了。

  她怀孕后脾气特别大,我百般顺着。去做孕检时,医生说是双胞胎。当时把我给高兴的啊,可我一回头,发现她躺在检查床上哭。回到家以后,她哭着喊着要把孩子打掉,把我们全家都吓坏了。我真的不能理解。她说,一个孩子她都觉得是负担,别说是两个,怎么养?我们全家向她保证,不用她操心这些。

  孩子是没有打掉,可是她天天情绪不好。因为是双胞胎,她确实很辛苦,怀孕四个月就不去上班了,因为她觉得自己太难看了。之后,她就总因为肚子太大,身体太胖等等在家里大吵大闹。我知道她不舒服,只能千方百计地哄她。

  3  理解不了她这样的妈

  好不容易孕期到了七个月,她天天哭,说自己快要死了。我把她送到医院,住在高档病房,可她还是天天闹着要把孩子“剖”出来。医生们都劝她“再坚持坚持”。可她就是不听。好几位医生都和我说:“女人都是当了妈妈就坚强,她怎么这样啊。”不论我们怎么努力,她就是不肯“再受罪”了,最后竟说要是不把孩子“剖”出来,她就自杀。

  提前做了“剖腹产”,居然是一对龙凤胎。虽然是早产,但我们全家还是兴奋得不得了。好在几个月之后,孩子们都健康地保住了。当我们全家抱着孩子回家时,亲友、邻居都来道喜,说我们家太幸福了。她的情绪从孩子们出院回家就一直没好过。当然,一个年轻妈妈一下子要照顾两个孩子,那是非常辛苦的,这个我清楚。我的父母、姐姐,甚至我的姨,表姐妹……都来帮忙。我也是忙前忙后,这些年,我在家一直都是家务主力,她是“双手不沾阳春水”的。为了照顾两个孩子,我也会一宿一宿地不睡……孩子们在慢慢长大,我们确实也感到了生活压力,因为孩子们住院时就花了不少钱,加上为了照顾两个孩子,她又嫌产后身材、模样变化太多,辞职了不再去上班。为了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我也从稳定的工作单位出来自主创业。

  我觉得自己为这个家很尽力了,不论多难,咬牙坚持着。我想着心爱的妻子、可爱的孩子,我要为他们拼命。在家里,为了减少她的压力,我父母和姐姐时不时来帮忙,还找了一个保姆。我以为孩子们越来越大,她会逐渐适应,生活中的快乐就会多起来。可我却发现,她的抱怨越来越多,每天绕膝欢笑的孩子对于一个母亲来说,那是多么欢乐的事,但她却总是说孩子太淘气,太耗精力。不论哪里的邪火,都拿孩子撒气。我以前很少和她吵架,可看她对孩子们那个态度,我接受不了,有时数落她两句,她能闹好几天。我真是理解不了,怎么孩子就跟不是她生的一样呢?

  4 扔下两个孩子走了

  我总觉得,孩子们上了幼儿园,再后来上了小学,她就轻松多了,不会再嫌孩子们麻烦了。为了让她开心,我不论自己多苦,尽量往家里多交钱,我父母也在经济上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她呢,每天送完孩子,去美容院、去逛街……花钱还是很大手。她总觉得自己老了、丑了,身材走样了……之后就抱怨都是被我和孩子们折磨的。因为我必须多赚钱,陪她哄她的时间确实越来越少,我们的关系渐渐变得冷漠。再之后,她就经常不好好在家了,甚至有时候不去接孩子,直至后来夜不归宿……我们谈过、吵过、协商过……她最后提出要离婚,说她不喜欢婚姻生活,她最想要的生活就是自由,漂漂亮亮地过自己喜欢的日子。我真的理解不了,一个人到中年,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怎么还会有这样的想法。不论怎么沟通,她还是执意要离婚。而且告诉我,她已经有了自己喜欢的人。就算多耻辱,多气愤,我最后还是和她说,我们有两个这么可爱的孩子,才七八岁,我们有责任。可是,不论怎么说,她还是扔下孩子一走了之。

  我们的离婚拉锯战是从10年前开始,持续了两年多,她不在家住,孩子也不管。最后终于离了。她财产不要,孩子也不要。离婚时我气愤到了极点,我告诉她,我不会找她要孩子的抚养费,她愿意走多远就走多远,我和孩子们只当她死了。我以为她会在最后时刻后悔,只要她回头,我什么都能原谅,可她头也不回地走了。孩子们哭着要妈妈,我的父母痛骂这个女人,我背负着巨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我以为她终会后悔,会突然回到家里,可她却一去不返。

  这些年,我没有再成家,努力赚钱养活孩子们。有过失败,有过艰难,好在一切都过去了。我不愿意把自己的苦和别人说,可到了孩子们都长大了,我却真的感觉到了孤独、难过。

  情景再现:

  魏然:“这10年,您的辛苦,可以想象。”

  万先生:“我并不是诉苦,我为了孩子们拼命是应该的,只是我真的不能理解,她为什么这么狠心。”

  魏然:“现在也不必去理解了。”

  万先生:“她应该知道孩子们今年要高考了,我幻想过她突然出现在孩子们面前。”

  魏然:“那有什么意义吗?与其打扰孩子们已经习惯的生活,不如就让一切成为往事。”

  万先生:“要不要和孩子们说说这些细节呢?”

  魏然:“孩子们正在等着新生活的开始,他们最希望看到的是爱他们的爸爸快乐地生活。至于往事,不知道孩子们是不是想提及,尊重他们的想法,他们想谈时再谈。”

  魏然道来:

  在万先生多次提出他不能理解前妻时,我们也不断地划着问号,是什么能让一个妈妈如此无情。不管怎么说,能选择消失不见,与自己亲生的孩子10年不通音讯,也真的挑战了普通人的理解能力。一个人如果没有责任心就不要走入婚姻,如果已经为人妻、为人夫,更为人父母,就不应该再任性,人世间亲情间的伤害,一定会刻骨铭心,也一定会时时拷问良心,不是一走了之就能从此坦然的。

  但从另一个方面说,生活中千万别勉为其难。从多元的价值观来看,不结婚,不生子,是一个人的权利,别人无可厚非。从结婚之前就发现价值观的不同,抱着改变一个人的念头走进婚姻,本身就是一种执拗的赌博。中国老话“强扭的瓜不甜”,就是这个意思。与其婚后改造,不如婚前看清。三观不同,从结合的那一刻起就是折磨的开始。爱情很难改变三观,但三观可以轻易摧毁爱情。避免悲剧发生,最初选择时就得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