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地位堪比故宫博物院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已基本完工进入最后收尾阶段,预计将于年内开馆运行。届时,一座集收藏、展示、研究与教育为一体的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将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观众可免费入馆参观。

  国家海洋博物馆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场馆总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展厅面积2.3万平方米,共设六大展区,15个展厅,包括中华海洋人文展区、海洋自然展区、海洋互动展区、海洋科普教育区、海洋生态展区、高端合作展览及临时展览区和海洋活体展区。博物馆将以海洋生态与陆生动物有机结合的故事线,带领观众开启精彩的航海发现之旅。截至目前,国家海洋博物馆累计征集藏品5万余件。

  其中一些“镇馆之宝”值得关注,包括千年沉船“黑石号”出水文物、明洪武五年鹰扬卫大炮筒、大清国台湾府海陆布防全图、品级最高的珊瑚标本、保存完整的古生物化石、中国古代“四大名船”的“鸟船”、长达9.4米的鲸鲨标本。据了解,作为我国唯一以人文与自然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海洋博物馆,展馆将实现智慧服务全空间、全流程覆盖,智慧化无处不在,互通互联。

  观众来馆可通过身份证识别,会员人脸识别、手机验证多种方式快捷入馆。全馆设置电子导视屏,可提供3D线路指引服务和信息查询。在参观展厅的同时,观众还可以通过“掌上海博”微信小程序,获取精准的定位服务,享受3D空间导航、导览。结合馆内科普教育活动,观众可通过AR交互技术,将虚拟内容与现实展陈空间相结合。全馆部署的多台自助租赁柜还可以为观众提供专业导览设备自助租赁服务,参观结束后,系统可根据观众的参观记录自动生成参观数据报告,让您把丰富的展览内容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