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邀请到河东区区长田金萍以及该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备受关注的智慧养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600万元补贴居家养老

  河东区民政局局长柴树芳介绍,河东区60岁以上老年人约有2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9%。智慧养老在河东试点两年多,明显弥补了传统养老的短板不足,切实解决了老年人的困难。目前智慧养老覆盖全区12个街50余社区,服务近10万人次。初步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老人少跑腿。

  家在凤岐里9号楼的王萍老人70岁,独居,患有偏瘫,又住在六楼,所以多年来没怎么下过楼。以前都是靠街坊邻居、社区工作者帮忙解决生活必需品的采买问题,从去年起,社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给老人佩戴了智能腕表,通过腕表就可以呼叫工作人员,送来所需的蔬菜和药品。仅东新街就有近2000位老人像王萍一样享受智慧养老服务,老人们佩戴的腕表还可以实时监控健康问题,像血压、心跳等基本参数,如果连续监测有异常,系统就自动预警,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会给老人打电话,同时通知老人的亲属子女。目前社区养老中心和卫生院、二甲三甲医院合作,医生们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了解到老人的身体指标,再定期出诊。

  同时通过智慧养老还能缓解大病负担过重的情况。家住曲溪中里社区的老人霍俊青到社区周边的菜市场、超市购物很方便,这些店铺加入了社区智慧养老消费互助养老,霍大爷结账时只要扫描养老惠民卡的条码,系统就会自动扣款,商家拿出一定比例的销售额注入社区公共钱包用于老人的养老补助和医疗报销。霍大爷因脑梗住院花两万多,医保报销一万多,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报销一千多元,二次报销减轻了家庭负担。居民既是消费者,又是基金池资金的享用者。消费互助养老模式已经在全区10个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应用。

  河东区智慧养老的经验一是加大智能养老的投入力度。在区财政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每年都加大投入力度,区政府今年投入近600万元,补贴居家养老服务。在二号桥、中山门等8个街道建设老年人评估室,实现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和科学化管理。在全区所有街道均建立1-2个“社区老人家食堂”,满足老年人就餐需求,同时给予特殊困难老年人助餐补贴。二是推进智能化养老社会化运营,积极引进8家资质优良、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养老机构,引导企业间形成良性竞争互助合力。三是充分挖掘身边资源,形成合力。目前智慧养老专业服务队伍有500余人,区里积极对接国家、市级和高校专业团队,强化专业培训。

  重点关注“断头路”问题

  市人大代表提出,东纵快速华昌道立交桥已完工通车,让周边的堵车压力降低了不少,但真理道华龙道路口再次封闭,带来了不便。实际上,河东区目前还存在着不少断头路,尚未打通。如,河东区鲁山道和东丽区区域因被北塘排水河拦腰截断,致使贺兰路成为断头路,对于这些道路有无具体规划?对此,田区长表示,今年河东区将重点推进龙柏北路等9条道路及管线配套工程,完成龙图路等3条金贸产业园区内道路建设,打通博山道等两条卡口断头道路。河东区住建委主任夏敬雄进一步介绍,关于真理道与华龙道路口隔离封闭的问题,从滨海市政得知,在华昌道立交工程施工前,该路口处于封闭状态,目的就是使东纵快速成为一个完整的闭合。华昌道立交工程施工期间,为避免车辆拥堵,予以临时开启。目前,华昌道立交已正式建成通车,为保障东纵快速行车需求,也是保护百姓出行安全,该路口再次采取限制性隔离措施。

  贺兰路成为断头路的问题,经相关单位了解得知,贺兰路(鲁山道至博山道)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目前已完成立项,待项目施工完成后,贺兰路(卫国道至博山道路段)将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