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春节期间夫妻因矛盾积聚,曾出现节后离婚潮的情况。记者从天津市民政局获悉,今年节后本市未现离婚人数增多的现象。从2月11日初七正常上班第一天到2月21日,全市共办理离婚登记2053对,平均每天大约有187对夫妻离婚,与平日相比人数并未有太大浮动。

  据河西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刘德禄介绍,平常日子该区每天办理的离婚人数大约为20对左右,今年春节后来办离婚手续的人数没有增多。如2月18日为22对,2月19日为13对。河东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王薇介绍,今年节后每天办理离婚的人数为20对左右,与平常日子差不多。另据滨海新区大港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过完年到2月21日,平均每天办理离婚的人数为13至14对,也与平常日子差不多。

  以往,由于各种活动集中到春节这几天,夫妻间不可避免地因“你们家”、“我们家”产生分歧,双方因礼尚往来、探亲访友而产生矛盾的几率大大增加,春节后离婚率陡升,成为现代婚姻家庭生活状态的一种反映。在春节这样一个时间背景下,会导致矛盾升级,夫妻间动辄就以离婚相威胁,有时一气之下就可能弄假成真。近年来,天津正在推广婚姻健康活动,民政及共青团、妇联、工会等部门,组织夫妻共同参与,推动和谐家庭建设。此外,为减少冲动离婚对家庭的影响,天津各区婚姻登记处正逐步配建婚姻家庭辅导室,由婚姻咨询师等专业人士,为“准离婚夫妻”进行危机干预,挽救有希望的婚姻。今年节后办理离婚登记的人数呈平稳态势,这充分说明多方“干预”和正确婚姻家庭观的宣传,给夫妻带来了一定积极的影响,人们在选择结束一段婚姻关系时更加理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