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助困、养老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也是一个地区百姓幸福指数的参考。

  2019年西青区被认定为全国2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区之一,也是天津市唯一入选区。虽然很多村民都搬进了新楼,过上了跟城镇居民一样的生活。但是如何破解“社区之表、农村之实”这个深层次的问题,解决百姓生活之难,织密民生保障网,也是西青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6月2日,西青区区长白凤祥和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天津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迎难而上 双战双赢——2020区长访谈》,介绍了今年西青区兜底保障工作的新进展。

  

  多措并举促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人民群众获得收入、维持生计和进一步改善物质精神生活的基本途径。解决群众的就业再就业,就是解决民生的根本问题。

  

  西青区今年在稳就业上通过政策宣讲、网络招聘、“点对点”服务等形式,为应届毕业生、再就业人员以及对口帮扶地区百姓。

  提供就业机会

  • 5月26日,举办文武西津 一见青心--天津市西青区2020千企千岗网络云聘会启动仪式直播、网络招聘会。

  
  
  

  (网络招聘会页面)

  • 通过“点对点”包车为中建钢构输送甘肃省麦积区员工。

  
  
  
 (活动现场图) (活动现场图)
  • 开发使用西青人社职通车小程序

  
  
  • 深入对口帮扶地区河北省平泉市、甘肃省麦积区组织召开现场招聘会

  
  
  
(活动现场图)(活动现场图)
  • 开通西青人社职通车微信公众号

  
  • 用好天津市西青区人力资源信息平台

  

  加强困境儿童救助

  为进一步做好困境儿童关心关爱工作,保障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西青区不断提高对困境儿童的救助水平,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1。夯实最低生活保障基础,落实分类救助

  认真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设,西青区从解决困难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建立好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制度。同时进一步做好低保“分类救助”工作,加大对他们的救助力度。

  2。提高困难家庭未成年人救助水平‍‍
近年来,针对困难家庭未成年人生活、就学等情况,西青区严格落实阶梯式救助,先后出台了多项救助政策,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幸福指数。
一是为困境儿童发放基本生活费。为本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困境儿童发放生活补贴,同时根据本区阶梯式精准救助要求,进一步提高了救助标准,其中低保家庭儿童每人每月300元,低收入家庭儿童每人每月250元。
二是为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发放节日补贴。为进一步缓解低保、低收入家庭中未成年人学业压力,使他们时刻感受到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西青区分别在春节、儿童节、国庆节为每人发放节日补贴,其中低保家庭儿童每人每节600—1300元,低收入家庭儿童每人每节550—1250元。
三是对全区孤儿及抚养人发放生活补助。为进一步缓解孤儿的生活、学习压力,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充分体现区委、区政府对孤儿们的关爱之情,对全区孤儿及其抚养人每人每月发放生活补助各600元。
四是开展爱心助学。为减轻困难家庭学生就学压力,让他们能够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对本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全日制高校学生实施爱心助学活动。其中低保家庭每人每年5000元,低收入家庭每人每年4000元。

  ‍‍3。创新工作形式,加强关心关爱

  为保障困境儿童身心健康发展,西青区还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根据儿童的基本情况,做好提前调研,为困境儿童量身定制项目,开展关心关爱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氛围。

  守住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

  随着养老的需求日益增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就成为西青区关心的头等大事。

  进入2020年,西青区户籍60岁以上人口已接近8.1万,约占总人口数的20%。

  西青区把老年助餐作为提升老年服务质量的重要一环。在2019年建设50家老人家食堂的基础上,再新建28家,并纳入了区政府2020年民心工程。

  

  全部建成后,西青区老人家食堂将达到78家,覆盖全区城市社区,并向周边农村辐射,全区300多个小区的老年人只要有需要,就可以吃到可口、安全的饭菜。

  同时,西青区重点抓了“舌尖上的安全”,安排专人对老人家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等条件严格评估,对配餐情况进行监管,确保老人不仅吃的饱、吃的好,更要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