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服务车上挑选、借阅图书村民在服务车上挑选、借阅图书

  “我这书是年前借的,都给孩子读了三遍了,这次流动服务车过来正好换几本新书,孩子喜欢听故事。”“车上的故事书比我们超市里的种类都多。”“我喜欢看小说,一些讲生活知识的也行,能帮人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这次看看有没有菜谱,也想借本。”6月2日上午10点多,滨海新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在太平镇郭庄子村富民示范集贸市场前的空地上停下。工作人员布置借阅设备的过程中,不少居民就带着要还的图书赶了过来,互相的寒暄也变成了“你也来借书啊”“你要借什么书”。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滨海新区图书馆流动服务车自1月24日起暂停服务。虽然图书馆各项服务自3月起逐步恢复,但对距离新区核心区六七十公里远的郭庄子村来说,流动服务车的到来无疑让获取文化服务便利了很多。“这次恢复流动服务车服务,我们也更新了车上的图书资源,都是大家普遍喜欢的社科类、小说类,还有孩子们爱看的故事书、绘本书,两辆服务车分别开往中塘镇和太平镇,接下来也将按照排班将服务送到各偏远居村。”滨海新区图书馆业务部主任张秀敏说。

  赶来凑凑阔别已久的“热闹”

  “老少爷们儿们,图书馆的车已经到了,赶紧把书带过来还了。”这边流动服务车工作人员将读者通道、扫码指示牌、免洗消毒液等布置妥当开始为大家进行检测提供服务,那边郭庄子村的工作人员就用平日广播的语气录起视频进行宣传。“得知流动服务车到我们村的安排后,我们在村民友谊交流群里通知了大家服务时间、地点,叫大家都了解这个消息,方便过来借书。”郭庄子村副主任张民山介绍说,疫情发生前流动服务车已经来过村里十来次了,在逐渐熟悉这项服务的过程中,大人们带着孩子来学习的意识提高了不少,也调动起孩子们读书的兴趣,“孩子们都让大人给他们借书,每次都三本五本地借。读书提高了大家的文化层次,对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孩子们的茁壮成长有很大的好处。”张民山说。

  位于村里主路旁的流动服务车引起了过往村民们的注意,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宣传下,不少村民陆续赶来,有家长接孩子过来亲自挑选图书,也有人专程开车过来“凑凑热闹”。他们在排队的过程中将不断赶来还书的读者让到队伍前,等到其他人完成借阅后,到车上感受享受文化服务的喜悦。流动服务车的到来也让村里的文化氛围浓厚了起来。

  “麻雀”虽小也有完善的服务

  “流动服务车由车长11米多的大客车改装而成,按照疫情防控人与人间隔1.5米的要求测算,允许同时4人在车上,也就是除了工作人员,可以有3名读者同时上车借书。”在车门口的服务桌前,伴着喇叭对读者注意事项的不断广播,工作人员逐一查看读者的健康码、“津门战疫”扫码情况,为读者测量体温后方允许大家上车。在车上读者达到3人后,其他读者也都耐心地站在服务车顶打出的遮阳棚下等候。“车上载有的文献资源包括纸本图书5120种5566册、期刊杂志24种28册、epub格式电子书100000册、电子期刊500种、有声内容20000集,都会定期更新。”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说,车上配备了馆员工作站、无线Wi-Fi网络、空调、饮水机等设备,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借阅证注册、书目查询、图书借还、书刊和电子文献阅览,“车上采用无线上网技术与滨海新区图书馆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读者在这里可以享受到和新区图书馆一样的服务。”

  “流动服务车服务时间是每周二至周六上午10:00-12:00、下午1:30-3:30,目前共30个服务点,其中包括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点,每个点位两周服务一次,这个间隔正好能满足大家的阅读需求,让读者形成有规律的借阅习惯。”张秀敏介绍说,流动服务车自2019年4月23日开始服务,至2020年1月份,共计服务563次,办证1452个,借阅8437册,受众达万余人。“6月2日流动服务车恢复服务后,我们会像疫情发生前那样,为大家提供持续的服务,满足偏远村(居)民的阅读需求。”张秀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