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们在幼儿园里开心就餐 萌娃们在幼儿园里开心就餐
泰达保育院老师为孩子晨检测温 泰达保育院老师为孩子晨检测温

  6月2日,滨海新区126所小学、3所特教学校、61所公办幼儿园及经核验合格的民办幼儿园迎来一、二、三年级和特教学生、幼儿园萌宝共计7万余人返校归园。

  为了全力为小朋友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明确开学时间后,由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各街道、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复课开学条件核验包保检查督导组,按照《天津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园条件核验细则》,对属地各公办幼儿园及申报开学的民办幼儿园开展逐园逐项督查核验,确认开学条件,不具备条件的不得开学。

  为确保食品安全,开学前,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后管中心等部门组织人员对学校、幼儿园饮用水水质监测、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状况核验、食品检测、留样管理、食品安全宣传以及错峰错时分餐就餐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核验。同时,指导要求各学校、幼儿园注重饮食营养搭配,提升学生身体免疫力。

  为使孩子们适应开学后的校园生活,各学校、幼儿园提前将作息时间表发给家长,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一日生活,为孩子“倒时差”,让孩子逐步调整适应。

  6月2日,区教体局还前往各幼儿园巡视检查,了解幼儿园疫情防控情况,现场指导返校复课开学工作。

  此外,为切实做好复学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滨海新区发布致全体小学生一封信,给学生提供“学习情绪包”“人际情绪包”“身体情绪包”“情绪急救包”,帮助他们纾解紧张情绪,顺利返回校园。记者 路熙娜

  第一天

  防疫得当 平稳有序

  “口罩交给家长,小朋友来这边晨检……”6月2日7:30,已有幼儿陆续在家长的“护送”下来到塘沽第一幼儿园。在南门和东门两处入(离)园通道,老师、保安、志愿者早早就位,小朋友在接送线处和家长道别,测温和晨检都没问题后,在老师的带领下陆续走进教室,现场平稳有序。

  分批次错峰上学、分区域教学、复习七步洗手法……记者在走访时看到,各班三位老师全天在岗,针对幼儿采用小班教学模式,幼儿用餐期间也会拉开距离并使用隔离挡板,每项工作都细致入微。

  2日一大早,油区各幼儿园全体教职工不到7时就全部到岗,对全园区进行日常清扫消毒后,迎接家长和孩子的到来。8时,小朋友们在入园通道上保持一米间距,依次排队等候,测量体温,一切井然有序。在快乐稚升园,记者看到,没有家长的陪伴,小朋友们自己有序通过测温处,随后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指定路径进入班级。各班在班级门口设置了“体温测量站”,进行二次晨检。据悉,该幼儿园分别在大门口、幼儿园大厅、班级教室对孩子进行三次晨检,确保幼儿健康入园。与此同时,幼儿园还会进行三次午检,分别为午睡前检查、午睡中巡逻、午睡后测温。

  在高新区航天神箭幼儿园,大部分孩子在回到幼儿园后很开心,可以热情地跟老师和园长打招呼。入园期间,只有两个孩子情绪低落,哭闹了几声。但是当老师抱起孩子后,师生之间的熟悉感瞬间让孩子安心,没一会儿就停止了哭闹。“个别孩子哭闹是因为分隔时间长了,孩子对幼儿园和老师有陌生感。”该园负责人武园长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适应园内生活,防止孩子们不认识老师,在开学前,老师们通过戴口罩和孩子玩“猜猜我是谁”的游戏,让孩子们认识老师,以帮助孩子们尽快适应入园后的生活,消除孩子们的紧张情绪。

  记者 杜红梅 李婷婷 韩春霞

  第一餐

  食材新鲜 分散就餐

  开学第一天,孩子们怎么吃饭也是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之一。记者在工农村小学看到,中午放学铃声响起后,食堂工作人员会将午餐送到各班级门口。学校食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上午食堂共准备了大约1800份午餐。午餐的蔬菜全部是早晨七八点钟采购来的新鲜蔬菜,在经过食堂工作人员的精心搭配和制作后再送到每个班级。午餐送到教室门口后,孩子们已经做好了擦手消毒的准备工作,他们依间隔点排好队,陆续往后门口有序移动。在到达拿饭位置后,会有专门的老师给孩子测量体温,测完体温才能拿饭从前门进入教室,然后坐在座位上摘下口罩吃饭。

  早餐牛奶、小馒头;午餐土豆胡萝卜排骨、杂粮米饭……昨日,快乐稚升园在开学首日为幼儿精心准备了可口的饭菜。进餐时,幼儿园将4位小朋友分为一桌,并分散就座进餐,引导幼儿安静就餐,保障孩子们的用餐安全。回园上课的幼儿们经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和户外运动,吃得可香了。记者 韩春霞 李婷婷

  第一课

  学习防疫 正确洗手

  开学第一天,塘沽一幼的老师组织孩子们学习了防疫知识,特别对正确洗手、正确佩戴口罩进行了细致讲解学习。钟南山、李兰娟、医生、疫情等等也成为了孩子们交流的高频词, 老师带着孩子们展开了一场关于“生命”“英雄”“勇敢”的主题学习活动,谈话、看视频、绘图画……带领孩子们用多种方式感受生命,开始了“开学第一课”。

  塘沽三幼开园第一课是“争做防疫小卫士”,老师组织小朋友们观看“学做防疫小卫士”宣传片,并进一步学习了防疫知识和七步洗手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