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地铁站点的命名一直饱受诟病。2006年,地铁一号线开通,“果酒厂”“西横堤”两个站名,遭到很多市民的质疑。果酒厂早就不复存在,而公交的“西横堤”站位于红桥区西青道,与地铁的“西横堤”站相距甚远。在市民的不断反映下,2018年7月底,这两个车站才正式更名为“佳园里”站和“瑞景新苑”站。

  现在,这个问题又在地铁6号线上演。我是一名患者的家属,因为家里有病人,常常要坐地铁去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最开始的时候,我误以为“尖山路”站离医院近,在此站下车后,走了很远,才赶到医院。我后来才知道应该在“黑牛城道”站下车,也就200多米就到天津医大二院。但是,在“黑牛城道”站内,居然没有任何指示医院的标识。

  我和病友聊天时,很多人也都有同样的经历,大家都很不解。地铁6号线的一大特色,就是串联起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和天津医大二院这四所三甲医院。其他三所医院门前的地铁车站,都以医院名字命名。天津市人民医院和天津市肿瘤医院站的地铁口,甚至可以直接进入医院。一中心医院站的出站口距离医院特别远,要绕一大圈,跨过两条马路,超过1000米,10分钟才能到。为什么独独天津医大二院被“选择性遗忘”?不但不在医院内设出站口,不以医院名命名地铁站,甚至在车站内连一个医院的指示标牌都不设置?

  我查了一下,黑牛城道很长,东起洞庭路,西至中石油桥,全长超过6000米。以黑牛城道给地铁站命名,明显指向性不明,容易给人以误导。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更名,方便市民就医。

  市民刘大爷

  ▼ 记者调查

  步行至医院仅需三分钟

  记者实地探访,在地铁6号线“黑牛城道”C口出站,对面就是天津医大二院,距离仅200多米。出站后左拐,马路对面有一条小路,直通平江南里和医院东门。掐了一下时间,出站后走到医院A座大楼,仅用时3分钟。

  记者通过“车来了”软件查询,在人民医院站,即便是下车后从D口出站,到达医院仍显示有800米的距离。在一中心医院站,记者从A口出站后,马路斜对面就是医院,因为正处在上下桥口,无法过马路,只能绕行百余米之外的路口前往马路对面,全程超过千米以上。

  规划部门回复:

  天津医大二院东门认知度不高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复称,地铁6 号线车站规划命名于2012年完成,曾多次专题研究,并考虑公众建议,最终确定了命名方案。经现场核查,天津医大二院东门位于医院家属区,且东门外为楼间甬道,非城市道路,机动车不能通行,且该门在公众中认知度不高,故未采纳更名建议。下一步,该局将与地铁有关部门沟通,优化站内标识,标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相关信息。

  情况果真如此吗?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出地铁站后,天津医大二院就在眼前,未经问路和提示,就能很快找到医院东门。“机动车不能通行的理由也不能成立。乘坐地铁的人,还怎么开汽车?”市民刘大爷说,他咨询过相关部门,天津医大二院东门的家属楼部分已被征收,目前是腾空状态,将来会变成一条新路,成为医院重要的出入通道。

  “黑牛城道6000多米长,这样的命名缺乏辨识性,容易让乘客无所适从。”记者在“黑牛城道”地铁站出口,随机调查了很多路人,绝大多数都对该站的命名提出异议。“地铁站命名,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我认为,规划部门没有深入调研,有失偏颇,希望知错能改。”市民刘大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