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至31日,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津云新闻记者采访了本市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对202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介绍。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杨光

  抓住2020年关键词“稳就业、聚人才、保民生”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组书记杨光表示,2020年,市人社系统重点在“稳就业、聚人才、保民生”三个方面着力做好各项工作。首先要突出“稳”字,全力稳住就业。通过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加大创业支持力度,加大就业困难群众帮扶力度,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

  其次要突出“聚”字,促进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天津。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为龙头,创新“项目+团队”引才育才政策,让优质创新创业团队“带土移植”到天津,同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增设网络安全、技术经纪等新职称专业,设立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委员会,实现职称随时申报、自主评审、一年多评。

  三是突出“保”字,发挥社保兜底功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通过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入实施全民参报计划,稳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等举措,让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

  2020将深入破解两个“围城”难题

  天津市环保局局长温武瑞表示,过去一年天津有效应对了不利的气象条件,大气环境质量保持稳定,优水比例再创新高、劣水比例首破新低。

  2019年,天津12条入海河流全部消劣,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提高31%。生态建设持续加力,西青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蓟州成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

  温武瑞表示,2020年,天津环保部门将重点围绕环境质量改善、污染治理任务、环境监督管理,进一步强化各区的属地责任、各部门的监管责任,各企业的治污主体责任,建立线索清单,实施量化考核、精准问责;按照“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环保、管建设的必须管环保”原则,横向厘清部门责任,纵向突出责任传导,对失职失责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我们将对标攻坚方案、全面落实‘硬指标’。咬定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深化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散煤取暖彻底‘清零’,热电联产电厂周边燃煤锅炉全部关停整合,天津港停止接受汽运煤,港作机械或车辆‘油改电’,靠港船舶岸电使用全覆盖,年运量150万吨以上的企业、园区铁运比例80%等硬指标,打赢蓝天保卫战。”温武瑞说。

  另外,温武瑞表示,2020年天津将重点抓好生态水补给、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排海,排河口门达标等重点治理工程建设,打赢碧水、渤海攻坚战;重点做好农耕地、建设用地的风险防控,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利用”,切实推动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切实加强危险废物管控,提高本色纸安全度,打赢净土保卫战。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

  增加1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向农村倾斜

  天津市民政局局长吴松林表示,2019年天津连续出台了养老工作措施、养老工作三年行动方案、河西区居家养老试点方案、老人助餐试点等四个相关文件,天津老年人将享受到一揽子的政策红利。为了落实好八次全会精神,2020年,市民政局将做好七个方面为老服务工作。

  一是至少再增加5000个养老床位,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二是至少再增加100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向农村倾斜。三是要在社区完成1665个老年人助餐点、老人家食堂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布密点位,并开始向农村覆盖。同时落实好高龄老人、困难老人、运营企业的政府补贴。四是放开养老市场,欢迎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机构建设、养老助餐、养老康复等为民服务项目。五是继续开展为老服务质量标准的检查,确保老年群体合法权利,努力在全社会创造尊老敬老为老的氛围。六是建立和完善养老机构、老人家食堂的电子地图,方便老年人选择养老地和用餐地点。七是指导河西区、河东区、南开区、静海区开展养老试点工作,探索破解大城市养老工作难题。

  目前,河西区的养老试点已对所辖区域的老年人做了全方位的调查了解,包括老年人的分布、年龄结构和需求,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居家养老服务。河西区把区里的街道划成两种类型,一种是养老企业完成助餐服务等一系列为老服务项目,另一种类型是平台与企业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问题。一些试点正在推行嵌入式的养老服务,提供包括老年大学、助餐、送餐等服务,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欢迎。此外,还有些养老试点正在探索把医疗与医保也嵌入到服务中,方便老人的日常吃药看病。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王建国

  急救电话的接听时间缩短至10秒 接听率达100%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表示,2019年市卫健委加强了“一老一小”和急救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了“老年人就医服务月”,为300多万老年人提供了医疗服务。医院加强了人工窗口,提供老年服务设施并增加服务人员,让老年人看病更加方便。与此同时,天津增加了儿科医生的数量,天津儿童医院马场院区也在今年9月底开诊,这些大大缩短了儿童就医的等候时间。此外,在院前急救方面,我市的急救车数量、站点数量都得到了加强,目前急救电话的接听时间缩短至10秒,接听率达100%。

  2020年,市卫健委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和改进工作。第一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保证公立医院的公立性。第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患者进入医院后,在每个窗口、每个流程、每个环节都能感受到微笑服务,体会到医者的仁心仁爱。第三是加大医疗事业的发展,通过精细化管理实现医院的高质量发展。第四是医疗卫生与“互联网+”相结合,为市民提供更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

  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

  18个项目落地宝坻区“京津中关村科技城”

  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表示,宝坻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将为此做出宝坻的贡献。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沿阵地就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这个科技城总规划占地面积14.5平方千米,是由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管委会和天津宝坻区人民政府三家共同签约实施的。目前,科技城发展建设已经进入了快车道:18个项目相继落地,5个项目已开工,1个项目已经落成,后续还有一系列的储备项目。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主要是承接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项目高质高端,其中绝大部分企业是国高新企业,还有一部分是北京高新企业和中关村高新企业。比如像新松机器人,目前已经投产并产生效益,吸引了大量人才聚集宝坻。

  同时,宝坻还在发展轨道上的京津冀。随着京唐、京滨两条城际高铁加速推进,宝坻区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高铁力争在2021年通车。此外,宝坻区还与北京通州区、河北唐山市签约,携手共建京东黄金走廊,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宝坻的贡献。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

  京津冀“细胞谷”选址确定,聚焦细胞治疗及关联产业

  12月31日,记者采访了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党委书记黄亚楼。备受关注的京津冀“细胞谷”建设已经确定了其所在地,将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作为核心,攻坚癌症、早衰等重大疾病。

  一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都是天津滨海新区重要产业之一,特别是在2019年9月《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发布后,再度引起了生物医药领域专业人士的关注。黄亚楼说:“行动方案一经推出,便吸引了很多机构的询问,因此尽快明确细胞谷所在地也成为当务之急,现在已经确定的是,京津冀细胞谷建设将以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为核心开展相关工作。细胞研发与常规药物不同,所需要的平台设施、试验动物、指标检测控制等都有所区别,2020年还将进一步增加试验设施。目前,院内已经聚集了像博雅细胞、昂赛细胞等企业,对于细胞生物领域研发、孵化,联合研究院有一定的基础。”

  细胞和基因治疗是生物医药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也是下一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细胞治疗作为颠覆性创新技术,有望攻克癌症、早衰等重大疾病。预计到2030年,全球细胞市场将达到万亿美元规模。结合自身优势,天津滨海新区的总体定位是,聚集全球细胞产业高端创新资源,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将滨海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和产业创新中心。

  黄亚楼说:“细胞和基因领域离不开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一方面我们会积极争取这些政策落地,以实践探索新的政策需求。另一方面,除了细胞治疗技术之外,我们也将关注非临床细胞技术和设备研发制造,比如细胞储存设备、细胞分离、细胞培养技术等相关联产业发展,这些也符合天津先进制造业研发基地总定位。”

  到2022年,滨海新区支持细胞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将达到50亿元,引进培育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5家以上,建立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聚集示范性临床试验和临床应用机构5家。到2025年,建成集存储、研发、生产、制备、流通、应用为一体的细胞治疗创新链和产业链,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京津冀细胞谷的发展得益于天津生物医药产业多年积累,聚集了诺和诺德、凯莱英、康希诺、赛诺医疗、零氪科技等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同时,2019年也是天津生物医药企业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一年,从年初康希诺成为港股疫苗第一股,到赛诺医疗成功登陆科创板,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十余年积累,迎来了蓬勃发展时期。

  黄亚楼说:“天津生物医药创新体系十分完善,聚集包括顶端的科研院所,到中间层的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进而到孵化基地、产业园区等。最近我们正在积极申报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以人工智能技术赋能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促进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