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着饭突然发现少调料,准备洗衣服才察觉,家里最后一瓶洗衣液已见底……这种时候,即使是平日里方便的网上购物也难以满足应急需求

  其实,只要你家楼下有一个便利店,这些问题分分钟就能解决。

  今后,社区便民行政超市将成为新建小区的标配!

  为方便社区居民使用相关配套设施、提升居住品质,日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天津市社区便民行政超市规划设计要求》的通知。

  要求我市行政辖区内新建居住项目,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均应按照本要求集中配置社区便民行政超市,超市要包括居委会、物业管理用房、警务室、公厕、商业服务网点(早点铺、便利店等)等五项内容。

  什么是社区便民行政超市?

  社区便民行政超市是指为方便群众办事及日常生活而集中设置的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公共服务用房,主要内容包括居委会(含居委会办公、文化活动、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用房、警务室、公厕、商业服务网点(早点铺、便利店等)五项内容。

  哪些地方要建社区便民行政超市?

  本市行政辖区内新建居住项目,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均应按照本要求集中配置社区便民行政超市,有条件的应独立占地设置。社区便民行政超市主要服务于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根据项目用地条件集中设置,形成快捷、便民的一站式服务场所。

  社区便民行政超市应与建设项目整体办理规划审批。对于分期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项目,社区便民行政超市应在第一期审批和规划验收。

  社区便民行政超市有哪些规划设计要求?

  社区便民行政超市按照下列要求开展规划设计:

  (一)位置靠近五分钟生活圈居住区出入口,或者沿街布置。

  (二)采取独立占地或者以裙房形式与其它建筑贴建。

  (三)布局应合理组织场地内交通流线,并配置一定规模的集散场地。

  (四)不同性质的用房出入口应独立设置。社区服务功能应设置服务大厅,形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形成一站式服务。

  (五)建筑层数宜为1-2层,建筑面积不宜小于1770m。

  此外,按照《天津市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的有关要求,社区便民行政超市的商业服务网点应不小于900平方米,主要安排微利便民性设施,早点铺、便利店分别不小于150平方米,配餐等根据市场需求设置或者预留的功能不小于600平方米。

  来源 |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