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4月份连续两批储蓄国债暂停发售,给理财市场带来连锁反应。本市银行近期纷纷加大营销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以及热门理财产品力度。而有市民听说部分中小银行最新推出的五年期高利率存款产品,最高利率达5.4%,比大型银行的挂牌利率高出近一倍的水平。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调查。

  日前,记者在和平区几家银行网点以客户身份暗访得知,这些银行最新推出了新型存款产品,声称“比国债利率水平还高”(参考去年末销售的最后一期储蓄国债,五年期票面年利率4.27%)。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中老年客户向理财客户经理详细咨询这款产品,有几位客户质疑无法在官网和手机银行上查到此产品。对此,理财经理表示,此产品没有在官网上披露,只能到现场办理。因为此产品为银行的五年期存款组合产品,既不属于预期收益或者净值型理财产品,又不属于结构性存款产品。需要储户在现场开两个关联性的储蓄账户,一个是五年期存本取息账户,另一个是五年期零存整取账户。两个账户组合后的这款存款产品利率分两档,其中3万元以上的五年期存款利率水平为5.2%,100万元以上的利率水平为5.4%。在计算方法上,以5万元存本取息为例,每月转存199元的利息,5年下来的存款利息“利滚利”式计算后,最终得到总利息是13394.9元,按天计算后的实际存款利率水平是5.282%。

  多位理财业内人士指出,此类产品计算方法上比较巧妙。实际上,银行的五年期存本取息以及零存整取的利率在4.6%至4.8%,通过这种“挂钩组合”方式提高了最终利息收入。但该类产品无论是本金还是利息都不能提前支取。与国债相比,不能分档计息。而且,此种存款方式基本锁定了固定存款利率,未来遇到央行加息也不会上浮。

  记者随后走访了本市几家大型银行,均未发现此类产品。

  一些理财经理私下透露,目前大型银行资金比较充裕,有的银行五年期存款利率与三年期相同,并没有上浮。而中小银行的揽储业绩压力较大,不仅上浮利率,还尝试一些新做法。尽管这种新型存款产品比理财类产品风险低,但是如果人们每年能选择不错的理财方式,并将投资收入滚动再投资,5年后综合收益也可超过这种存款组合。在选择理财方式上,人们如果预测未来有加息空间,可以选择中短期产品,如预测未来可能降息,则可以选长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