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党员突击队结束医学观察,临别前拍摄合影。4月14日,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党员突击队结束医学观察,临别前拍摄合影。

  真实的力量 心灵的力量

  我自信在经历抗疫武汉保卫战采访之后,不会再有什么事能让我感动了,因为该感动我的都亲眼见过了。但读罢这一组文字,我还是被深深地感动了。这是天津支援湖北第五批医疗队(国家首批方舱医疗队,以下简称天津五队)队员记录的战地纪实,有叙事、日记、家书和故事,也有写给爱人的诗行。记者将它们推荐给读者,是因为这些文字太真实了,真实得荡气回肠。

  天津五队有303名队员,是天津支援湖北人数最多的医疗队。他们在武汉的战“疫”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2月12日至3月8日,激战江岸方舱。这一仗,他们创下了患者零死亡、零复阳,医疗零差错、零投诉,医护零感染的纪录,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委命名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第二阶段,从3月10日至3月30日,突击协和重症。这一仗,由50人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参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重症危重症救治,收治49例,治愈42例,创下重症患者零死亡纪录。

  天津五队的神勇表现,令“津字招牌”更添神采。他们的事迹本报多有报道,而这些由队员们亲笔记下的、没有任何修饰的战地实况,让我们能从更近的距离,去认识他们逆行时的所为、所思、所想。真实,从来就是一种力量。真实的文字、真实的情感,总能穿透人心、抵达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