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海关出台一系列提升贸易便利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联合北京海关、京津两地商务主管部门集中释放一批促进贸易便利化的改革创新举措,助力两地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在昨日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3场发布会上,天津海关副关长王利兵介绍了该关多措并举推动天津口岸跨境贸易便利化、助力天津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的情况。

  天津海关深化通关申报监管改革,进一步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新型通关模式,天津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从疫情高峰期的100小时以上,压缩至目前的29.82小时,恢复到疫情前最好水平,居于全国前列。

  同时,推进天津港集疏运体系优化,深化关港联合创新,率先推出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共同建设集疏港智慧平台,汇聚海关监管、港口码头等基础数据,对外实现集疏港作业全程通办,有效解决送货车辆返程空载、车辆在码头等待时间长等问题。

  优化查验作业模式,实施“挺进码头查验”,将原来必须在专业化查验场地实施的查验作业,延伸到港区码头,解决企业人力、运力不足的难题,保障各类民生和防疫物资快速疏港。

  推出邮寄海关单证服务,在企业自愿选择的前提下,海关直接将各类证书证明通过邮寄快递模式交付企业,天津关区年均近百万份相关证书证明均可“不见面”领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