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久违的校园,见到想念的老师和同学,心情既兴奋,又期待。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昨天,本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率先复课。

  开学第一课 战“疫”中成长

  昨天上午,市教育两委录制的“开学第一课——大自然在说话”电视公开课全市播出。微山路中学组织返校复课初三高三年级学生认真收看,未复学学生在家里收看。复课年级各班还结合学校提前制作的“大自然在说话——2020春天的故事”视频召开主题班会。“这是一节‘有风景’的思政课,从这场抗击疫情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获得了成长感悟。”高三二A班学生宁雅雯说。

  昨天8时,第四十二中学通过视频及广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复课开学典礼。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陆力强,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挂甲寺派出所副所长付津等法治副校长和校外辅导员,通过镜头鼓励首批复课的毕业班同学共克时艰,不负韶华。“针对初三高三同学复课后如何进行心理调节、适应复课节奏,我进行了心理辅导,帮助同学们尽快进入到备考复习状态。”该校心理教师张彤说。

  

  鉴开中学举行“开学第一课”,东丽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为师生讲解防疫知识

  “身在隔离,心向世界,同学们说说这次疫情你是如何感受家庭、学校、国家与世界的?”昨天上午,双水道中学通过广播宣讲、播放视频的方式,开始了开学第一课。德育处主任聂颖说:“作为学校特色项目,今天午间思政课的话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希望以此培养同学们的道德情操和家国情怀。”

  昨天上午,第二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邵凤鸣通过直播视频给毕业班学生上了开学第一课——“脚踏实地,触摸星空”,让学生们感悟到敬畏自然、热爱自然,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至关重要性。“我和同学何岳義一起参加了开学第一课的节目录制,通过诗词朗诵,真切感受到中华文明中丰富的生态文化内涵。”该校高一4班郑蓬勃说。

  

  天津中学举行“向国旗敬礼,为中国点赞”主题升旗仪式

  昨天上午,天津中学在操场上举行了“向国旗敬礼、为中国点赞”南开区复课开学主题升旗仪式,孙建昆校长给复课的432名初三高三学生上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与同学们沟通了敬畏大自然、赤诚与担当等5个话题。“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期待回到熟悉的校园上课,今天的相聚凝聚了许许多多人的汗水,我得好好珍惜。”高三年级学生王奕任说。

  

  天津大学附属中学邀请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王川进行主题讲座

  昨天上午,在天津大学附属中学,本市赴湖北支援的医疗队队员王川给335名初三高三学生作了题为“抗疫精神、家国情怀”的讲座。“当说到‘我们不是逆行,是顺着我们的职业精神而行,顺着人民的健康需求而行,顺着心中热爱的事业而行’时,许多同学都自发鼓掌。”教师陈磊说,这样正能量的抗疫故事,是一堂最生动的思政课。

  开学第一天 绷紧安全弦

  昨天7时刚过,第十四中学初三高三学子们陆续来到校门口,在老师指引下,800多名学生佩戴口罩、保持间距,沿着学校规定的路线,分批次、分班级、分通道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进入校园。在教室门口,学生们要接受第二次测温;进班后,单人单座保持距离。记者看到,通往教室、洗手间、打水区的路线指示都清晰标记。“疫情尚未结束,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如何走这些活动路线,我们组织模拟演练多遍,不断进行完善。”该校办公室主任姜健说。

  

  四十二中学学生有序走进校园

  “分批次”“错时错峰”,首批毕业年级复课开学采取“小班制”,减少课堂人数,区分线路通道避免学生聚集,坚持晨午检、校园消杀,对学校食堂和配餐单位“全面体检”……河北区从“行”“学”“食”多方面入手,为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我们通过‘织密三张网’——校园防护网、市区监督网、联防联动网,‘把好三道关’——人员培训关、物资储备关、宣传教育关,盯紧抓牢学生、教师、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实现防疫到位、校园安全、教学有序。”河北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彦祺说。

  第二南开中学实行高三初三年级错时到校,时间间隔半小时。到校的高三和初三学生分别经由两个不同的校门,依次通过测温门,温度显示正常后才能进入学校。“我们原来同一班的学生按单双号被分成了两个班,每间教室门口都贴着指示标志,教室内单人单座,座位之间保持安全距离,每个学生课桌上都事先摆好了桌牌,学生们到了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座位。”校长孙茁说。

  对于放学,学校也做了要求,学生可以选择家长接送、打车、乘坐公共交通、骑行等多种方式,要求学生做到家和学校“两点一线”。“我选择开车接孩子,这样可以减少交叉聚集的机会,也能减少孩子等车的时间。”学生家长张先生说。

  开学第一餐 吃得可安心

  “这些洗手池要设专人,提醒孩子们间隔距离、按规范步骤洗手……”昨天10:40,在耀华中学食堂外的洗手区,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带领市场监管人员,对初三高三开学复课第一餐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今天是初三高三复课第一天,涉及全市490所学校、近15万名学生;供餐方面涉及265家学校食堂、38家学校配餐单位。为确保师生就餐安全,一周前监管人员就到各校进行驻场督查,上周还进行了开学用餐模拟演练。”郑建军向记者介绍。

  进入食堂大门,记者看到,一排排整洁的餐桌被透明的隔板分成一个个单独的用餐区,每个隔板侧面贴有挂钩,便于存放口罩。穿好防护服,记者跟随检查人员进入食堂后厨,从食材冷柜、菜品烹饪区,到厨具清洗消毒区以及主副食库房,监管人员仔细检查食品存放环境、洗消设备和卫生状况。在烹饪区,有着多年食品安全监管经验的孟华对食堂工作人员强调:“灶台要保持卫生,上方的排风系统也一定要保持清洁。”他指着加工后准备炒制的蔬菜,继续说:“成品菜从出锅到食用不能超过2小时,一定要注意。”据食堂负责人介绍,食堂将午餐制作好后送至各教室,学生在教室用餐;早、晚餐时,部分住校生会在食堂间隔用餐。

  

  在耀华中学,市场监管人员检查学校食堂后厨

  伴随上午最后一节课下课铃声响起,高三年级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引导下到洗手间洗手,回教室取餐后到座位上用餐。“大家一定要保持间距,按照地上的红色标志保持距离……”高三年级组长兼一班班主任逯金哲下课后没顾上喝一口水,便往返于不同教室,反复提醒学生洗手、取餐时保持间距;叮嘱学生将桌子擦干净后再用餐,吃饭前最后一刻再摘口罩。

  

  海河中学学生以小班形式在教室吃午餐,校长与学生共进午餐 

  至12:50,市场监管人员全程督查了学生用餐,还要检查餐具清洗消毒,不能有一丝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