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气象部门获悉,“三伏”天上周结束,2021年“三伏”期间本市气候总体呈现气温偏低,雨量偏多的特征。

  超35℃高温比去年少7日

  今年“三伏”从7月11日至8月19日共40天,以市区为例,“三伏”期间平均气温为27.6℃,在近十年“三伏”中居偏低年份的第二位,比去年偏低0.2℃;35℃以上的高温日数为2天,比去年少了7天,与2012年持平,均为近十年最少;最高气温为35.5℃,出现在“中伏”的第五和第六天。 “三伏”中,各伏的平均气温分别为27.8℃、28.1℃和27.7℃,波动不明显,但由于副高影响时间较长,空气湿度较大,总体的闷热感持续较强。

  末伏降雨量近十年最多

  今年“三伏”期间,共有29天出现降雨天气,市区降雨总量为408.4毫米,为近十年中第三多雨年份。其中,“头伏”雨量为143.7毫米,为近十年第四多,“中伏”雨量达179.4毫米,为近十年第三多,“末伏”为85.3毫米,为近十年最多。最大的降雨过程出现在7月末,受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9日至30日全市累计降雨量均达到大暴雨。全市国家气象站平均降雨量为135.8毫米;全市自动气象站有53个站暴雨(占18.7%),大暴雨229个站(占80.9%)。

  蓝天白云、阴雨雷电交替登场

  津城目前进入处暑节气,包括天津在内的北方城市天气逐渐转凉,尤其早晚凉爽的特点明显起来。受冷涡不断甩出冷空气东移南下影响,再叠加降雨,致使华北、黄淮、东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冷涡掌控着天气变化,在它的“安排”下,未来几天,津城阴雨雷电、风吹蓝天交替登场。其中,今明两天本市以晴天为主,蓝天阳光呈现,最高气温将回升至31℃左右。预计周末,本市或再现分散性阵雨。根据气象监测分析,今日晴间多云,西北风3-4级转微风,最高气温30℃,最低气温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