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刘庄桥、国泰桥桥上,河西区聂公桥至气象南桥卫津河两岸,红桥区南运河南路南运河河边,部分景观灯破损、不亮——

  编辑同志:

  本市河道景观丰富,每天都有很多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晚间景观灯开启后更是美观漂亮。但最近我发现,海河刘庄桥和国泰桥上,部分景观灯不亮。在河西区聂公桥至气象南桥卫津河两岸,红桥区南运河南路南运河河边,也存在景观灯破损、不亮的情况。这些景观灯“失明”了应该抓紧维修,也给市民游客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市民吴先生

  海河刘庄桥、国泰桥上

  两侧景观灯几乎全不亮

  8月16日20时左右,记者来到海河刘庄桥上。这座桥是步行桥,桥上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有几盏比较高的照明路灯亮着。与这些照明路灯相反的是,桥上两侧各有三盏两米多高的射灯状的景观灯,每盏灯有三个灯头,这些灯全都“失明”不亮。一位住在附近经常到刘庄桥遛弯的市民说,这些景观灯是五六年前刘庄桥提升改造时安装的,刚开始的时候亮过,后来就损坏了,一直不亮。

  半个小时后,记者来到海河国泰桥上,在桥两侧,各有六盏景观灯,桥南侧六盏全都不亮,桥北侧有两盏不亮。

  河西区聂公桥至气象南桥

  卫津河两岸景观灯多半不亮

  8月17日2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河西区紫金山路上,在聂公桥至气象南桥段的卫津河岸边,安装着圆球状的景观灯,亮着的灯散发着白光,映照在河面上很有意境。但这段景观灯多半都不亮。一位附近的市民说,这些景观灯之前是亮的,现在可能是出现了故障。

  在另一侧岸边,有一排小天鹅造型的景观灯,只有一两盏上的个别灯泡亮着,而且亮度非常低,剩余的景观灯全都不亮,再加上河边有树,外面的灯光透不过来,河岸边黑漆漆一片。记者在河边走时,看到不少遛弯的人自带照明灯,还有人用手机自带的手电筒照明。

  红桥区南运河南路部分路段

  南运河河边景观灯破损成摆设

  8月18日20时左右,记者来到红桥区南运河南路,在邵公庄闸桥桥头西侧,看到绿地内矗立着四盏立柱式的景观灯,全都不亮,而且部分灯柱破损,露出了里面的灯管。在闸桥桥头东侧,河边一盏圆球状的景观灯,缺失了一个灯头。记者沿着南运河南路向东走,在南运河南路与日月路交口附近,河边一盏圆球状的景观灯也缺少了一个灯头,另一个灯头也出了故障,灯光不停闪烁。

  随后,记者走到井冈山桥附近,这里有几盏立柱式的景观灯全部不亮,还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问题,有的灯柱外壳破碎,有的灯头部分残缺不全。记者继续向东前行,一直走到大丰桥,看到河边绿地内有二三十盏立柱式景观灯,没有一盏亮着,俨然成了摆设。

  城管部门、市路灯处表示

  将研究方案进行维修

  针对海河刘庄桥、国泰桥上部分景观灯不亮的问题,记者将问题反映给了市路灯处。8月20日上午,市路灯处相关人员回复记者说,海河刘庄桥上的景观灯并未移交给他们,国泰桥上的景观灯之前是由建设单位委托路灯处进行维修,已经修复了一部分,记者看到的几盏不亮的灯因太高了,维修有难度,他们正在研究适合的维修方案。

  针对河西区卫津河部分河道景观灯不亮的问题,8月18日上午记者先联系了河西区城管委,市容景观科工作人员说,这些景观灯应该是由市路灯处养护。8月19日上午,记者联系市路灯处反映问题。8月20日市路灯处回复记者说,市路灯处工作人员于8月19日晚间到现场进行了核查检修,因近期雨水大,圆球状的景观灯进水引起故障,导致不亮,工作人员已经排除了故障,恢复了照明。另一侧小天鹅造型的景观灯因使用时限长、有老化破损的问题,维修需要一定的时间。

  针对红桥区南运河南路南运河边景观灯缺失、不亮的问题,记者于8月19日上午联系了红桥区城管委,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告知养护人员将南运河边两个圆球状景观灯缺失的情况进行修复。河边绿地立柱式景观灯确实损坏、不亮很长时间了,据他了解此事是由市城管委负责。8月20日上午,记者将立柱式景观灯不亮和海河刘庄桥上景观灯不亮的问题,一并反映给了市城管委景观服务中心。当天下午,该中心回复记者说,他们先核查产权单位以及现场具体情况,查明故障原因再研究如何维修。

  8月24日下午,市城管委回复记者说,经了解,海河刘庄桥目前由建设单位养护,在保证功能照明的情况下,逐步解决景观照明问题。红桥区南运河南路河边立柱式景观灯将列入规划进行维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