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请个保姆仅有身份证、健康证还不够,现在,如果您在本市的正规家政机构找家政服务员,可以扫码查到更多的“证”。天津家协制定实施的“五证合一”暨“一证一卡一平台”行业诚信健康发展体系已经正式运行,让用户更加安心,让服务员更加安全。

  经过专业培训,由规范的家政企业推荐的家政服务员,持有“一证”,即家政服务职业培训专项技能结业证书。还有“一卡”,即天津市家庭服务行业上岗卡,这“一卡”中则包括“五证”——资格证、身份证、健康证、诚信服务记录证明(服务员在工作过程中受到的表扬、投诉等内容都有记录)、在岗期间继续教育记录。上门服务卡有唯一的专属二维码,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得知服务人员的所有信息,如姓名、年龄、身份信息、健康情况、培训记录、工作经历、专业技能、在岗转岗记录、诚信积分等等,实现服务员诚信服务源头追溯管理功能。这样就确保了用户用人安全,避免无资质的服务员与用户私下签订不规范合同,导致服务纠纷甚至是重大事故发生后无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