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结束,铁路返程客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迎来高峰。铁路部门将以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强化设备整治,加强客运组织,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暑期运输安全有序。目前,暑运虽然结束,但学生客流仍持续较多,预计9月中旬,学生客流将逐渐趋于平稳。

  返校学生流成主力

  从8月25日起,天津地区的出行和抵津的学生客流就陆续增多,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发挥高铁路网优势,对高铁、客运专线实行高峰运行图,同时充分发挥京沪、京广、津秦等高铁客运能力,组织各线动车组列车重联或大编组运行。预计本周末,学生客流比例将会占到总客流的七成左右,成为铁路主力客流。

  恢复编组加开列车

  铁路部门采取恢复图定编组、加挂车辆等措施,提高图定普速旅客列车运输能力,对主要城市间列车特别是进京、进沪、进穗列车满轴或满编运行,满足学生及其他客流出行需要。遇明显大客流时,车站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通过开辟绿色通道、敞口放行等方式保障安全。

  铁路部门关注学生客流变化情况,及时加开旅客列车,方便学生旅客返校,累计运送学生旅客1335万人次。全国铁路十大热门出发城市为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深圳、杭州、武汉、南京、重庆和西安,其中,天津的抵津学生旅客居多。

  京津城际提前购票

  铁路部门表示,目前,京津城际客流仍居高不下,平时“公交化”开行的京津城际列车,旅客应尽可能提前完成购票,以便按时出行。“在客流高峰期,京津城际有时也会等上2个小时左右,才能上车。”铁路负责人说。

  记者另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31日,为期62天的2019年铁路暑期运输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单日客流在1100万人次以上的有51天,在1200万人次以上的有24天。今年暑运,学生、务工、探亲、旅游等多重客流叠加,铁路旅客发送量持续高位运行。其中8月24日旅客发送量达1368.9万人次,刷新铁路暑运单日旅客发送量的历史最高纪录。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4.6亿人次,同比增长16.9%,日均发送旅客742万人次,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