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联合撰写发布《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从白领夜间时间分配、夜间消费、夜间生活和期许三个维度解析白领夜间消费整体情况。

  数据显示,拥有充足的夜间时间放松的白领数量偏少,6成白领因各种原因在夜间无法得到充分放松。对加班族而言,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高达89.8%。白夜班轮班人群中,无法享受夜生活的比例也有84.5%。夜间生活质量最高的是自由职业者,52.4%的人在夜晚得到充分放松,其次就是朝九晚六/朝八晚五人群,48.9%的人在夜间享受了夜生活。

  此外,82.8%白领选择晚上宅在家,仅5.2%的白领习惯于夜间外出娱乐度过休闲时光,还有12%的白领在本该享受的休闲时光中依然在加班。对于夜间生活质量较差的“加班族”白领以及白夜班轮班白领,他们夜间生活的38.3%与25.4%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尤其“加班族”,连宅在家的机会都少之又少。外出娱乐的人群占比最高的自由职业者实际人数不足一成。其中,宅一族男性偏爱游戏直播,女性钟爱追剧和网购。

  白领夜间外出娱乐,朋友聚餐是首选,占比56.7%。运动健身次之,达54.8%。再次是看各类演出、唱歌泡吧的群体,分别占比43.3%和26.1%。其中,聚餐、泡吧等项目上男性均高于女性,逛书店、上兴趣班、美容类自我提升项目上女性数倍于男性。

  虽然宅在家是常态,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消费场景不断拓展延伸,餐饮外卖、“闪购”等“互联网+生活服务”已成为白领夜间消费的新选择。宅在家的白领们也会因为点外卖、网上购物、游戏/直播充值等场景进行消费,数据显示,4成白领一天中的主要消费时间在夜晚,这给“夜间经济”、“夜间消费”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市场潜力。

  在白领夜间消费中,白领夜间消费结构较传统,以餐饮和购物为主。白领普遍夜间消费不超过200元,整体占个人收入的20%以内。此外,7成白领认为夜间娱乐休闲可减压,但依然是少数人的消遣。虽然白领们认可夜间娱乐休闲的意义和减压效果,但晚上参与休闲娱乐项目的依然是少数。调研显示,53.7%的白领选择基本没有夜间娱乐项目,38.3%的白领每周外出休闲一两次。此外,白领对网红店不盲从,超半数白领认为网红店是一种营销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