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玉生前留影。李宝玉家人供图李宝玉生前留影。李宝玉家人供图

  “我要是没事,很快就会回来。”这是他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8月30日22时23分,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民警李宝玉,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安保工作岗位上突发心肌梗塞,经送医抢救无效,不幸殉职。

  55岁的李宝玉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平凡岗位上写下了一名公安民警的忠诚誓言。

  生命最后还记挂着工作

  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安保工作启动以来,已经55岁的李宝玉主动请缨参加安保工作。从8月21日开始,他先后执行了5次夜间安保任务,每次上岗都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同时,他又记挂着本职工作,有时白天还会回到派出所继续上班。

  8月30日20时许,李宝玉早早来到任务地点执勤。21时15分,李宝玉忽然捂着胸口,皱着眉头大口喘气。与他一起执勤的辅警发现他不对劲儿,连忙问他要不要打120。李宝玉摆了摆手说:“都这个点儿了,别折腾了,我休息一会儿就好。”眼见着李宝玉的脸色越来越苍白,辅警想给派出所里打电话,找同事送他去医院。李宝玉再次阻止了他:“所里人手本来就不够,别因为这点儿事儿麻烦他们。”就在这时,李宝玉病情突然加重,除了胸口疼、眩晕,还开始呕吐。他不得已给儿子李辰打了个电话,让他送自己去医院。就在上车之前他还跟辅警交代着工作,惦记着做完检查回来继续执勤。

  “我爸上车时就非常难受,我开到半路,喊他却没有反应了……”李辰哽咽着讲述自己和父亲最后的相处。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还记挂着工作的李宝玉就这样带着遗憾,永远地离开了工作岗位,离开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公安事业。

  从不愿给人“添麻烦”

  李宝玉因公殉职的消息传开后,不少与他共事过的同事都无法接受这个悲痛的消息。李宝玉为人厚道热情,战友们说他从来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但是大家有什么困难找到他,他都会热情帮忙。

  公安河西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民警李维,回忆起与李宝玉共事的经历,忍不住眼含热泪:“说起来,我还得叫他一声师父。”李维刚参加工作时,担任社区民警,一度不知道工作该如何开展。李宝玉见他发愁,每次下社区都主动喊上他,一路上就跟他讲怎么跟居民交流,怎么做好片儿里的工作,怎么掌握社区的种种动向。跟着李宝玉下片儿的几个月里,李维发现他跟谁都特别熟,这种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态度,影响李维至今。

  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民警程广顺,是李宝玉生前的最后一位搭档。在他的印象里,李宝玉最大的特点,就是遇到什么事儿都先考虑别人。工作经常出外勤,李宝玉想到的不是自己的身体不好,而是派出所里公务用车不多,他怕耽误大家出警、破案,出外勤不是自行车、电动车,就是公交车。两人搭档的八个月里,程广顺听李宝玉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歇着吧,我去。”

  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副所长兼指挥调度室主任马胜魁,提起李宝玉特别感慨:“每天午休期间,李宝玉从不回宿舍休息,就在食堂坐着打个盹儿,叫他回宿舍睡,他说自己爱打呼噜,回宿舍的话,影响大伙儿休息。”

  工作没有“分内分外”

  今年年初,李宝玉刚刚调到公安河西分局马场派出所的时候,领导班子考虑到他的年龄和身体,让他负责办案辅助工作,为当事人做伤情鉴定、到物价部门做赃物的物价认定、调取案件相关信息等等。这些工作在李宝玉和搭档程广顺的梳理下,开展得有条不紊,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就调取了各类证据材料2000余份,协助完成各类鉴定2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民警办案效率。

  虽然不再负责具体案件的侦破工作,但李宝玉仍然非常关心案件的进度。今年5月底,派出所接到了一起私家车被故意损毁的案子,由于车辆停靠的位置,小区内的监控探头没能拍到犯罪嫌疑人的影像,案件侦破一时陷入瓶颈。李宝玉下班后专门去了一趟案发小区,因为他在为该损毁车辆取证时已经发现,这个小区有一些业主自家安装了监控探头。根据以往的办案经验,李宝玉在事发地点周边确定了几个方向,终于在一栋居民楼的阳台侧面发现了一个监控摄像头,这部摄像头录下了案发当天的情形。获取了这个关键线索后,案子很快告破。

  在李宝玉看来,工作不分你我,没有分内分外,只要他能干的就得上,这是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

  每份工作都做到最好

  社区民警、治安民警、巡逻民警、看守民警、警保民警……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李宝玉都能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最好。

  2002年,李宝玉担任公安河西分局原体北派出所警长。他带领警组全体民警内查外调,蹲堵查控,昼夜奋战,成功抓获了在逃11年的涉嫌故意杀人罪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故意杀人案和连伤3人的故意伤害案。

  2012年,李宝玉调入公安河西分局后保科,与其他几名同事一起负责看守所建设项目的保障工作。从来没有接触过基建工作的他,一切从头学起,一年多的时间,他有一半的时间都吃住在工地,最终圆满完成任务。

  2018年5月,李宝玉调入河西区看守所任看守民警。看守民警一个小时之内需要巡视三次,李宝玉负责的监区,每次巡视都需要十几分钟。每次执勤的12个小时内,几乎需要不停走动,李宝玉比较胖,但他凭着毅力坚持下来,没有一次因为个人原因耽误工作。

  从警以来,李宝玉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嘉奖2次,曾被评为市公安局先进工作者,4次被评为公安河西分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他用37年如一日的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段非凡的人生;用一生的努力,展现出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