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傍晚,市委书记李鸿忠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河西公安分局梅江派出所暗访检查。李鸿忠强调,要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用更真挚深厚的感情和更扎实细致的服务做好基层警务工作,赢得群众的充分信任和真心拥护。

  傍晚约6时30分,李鸿忠来到河西公安分局梅江派出所,检查迎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班值守、接处警、治安管理等情况。看到派出所大门安装有门铃,李鸿忠走上前试着操作检查。正在值班的治安副队长郭传标赶忙迎了出来,汇报说明设置的门铃开启时间是在夜间12点。李鸿忠叮嘱他们要认真完善工作细节,方便群众夜间警务服务需求。

  李鸿忠先后察看了派出所指挥监控室、询问室等,与基层民警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日常执勤备勤情况。河西公安分局主要负责同志赵年伏闻讯赶来,当了解到河西公安分局采取弹性工作制,要求社区民警每周必须保证有四个半天在社区,特别是针对居民白天上班、晚上在家的特点,保证晚5点至9点有民警在社区警务室提供服务,李鸿忠给予了肯定并询问:居民周末在家时间多,如有需要怎么找民警?赵年伏回答道,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公安机关主动将公休日纳入弹性工作制,推动警力下沉,为群众提供警务服务。

  李鸿忠在调研中强调,基层警务工作是党和政府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大家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把初心和使命体现在服务群众的细节上,体现在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上。我们全体干警一定要时刻从内心检视反思:群众遇事会不会主动找民警?群众反映问题时我们是敷衍搪塞、还是竭尽全力去办?怎样通过实际行动做到守初心、担使命?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狠抓整改落实,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密切警民血肉联系,争取群众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李鸿忠强调,要在创新为民服务的警务机制上下功夫,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信号,以百姓之心为心,急群众之所急,推动构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警务工作机制,引导广大民警扎根基层、融入群众,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紧紧围绕基层民警开展群众工作、掌握社情民意、管理实有人口、组织安全防范、维护治安秩序、应急救助服务等职责,强化应急预警处置,加强练兵巡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守护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