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日晚,在嘹亮的歌声与优美的舞蹈当中,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闭幕式落下帷幕,这也宣告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圆满结束。闭幕式结束后,总导演孟可接受了津云新闻记者的专访,他简要的介绍了整个闭幕式的创意构思,并向记者分享了他在整个开闭幕式排演当中的一些感受。

  当谈起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闭幕式构思的时候,孟可向记者介绍,闭幕式仍以本届赛会主题口号“同心同梦 幸福中国”为创意指导方向:“我们导演团队的构思主要是以‘幸福’为主题,节目着重于表达残疾人与健全人一样幸福的关键词,突出‘残健共融’的精神。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闭幕式当中,有更多的残疾人来参与到了我们的演出当中。”

  熟悉孟可的朋友或许了解,他是曾指导过许多文艺展演活动的知名导演,尤其对于开幕式节目导演工作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两年前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开闭幕式与刚刚在山西落幕的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均出自他的指导。而谈及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开闭幕式导演工作,孟可认为,这对自己是一个与以往工作完全不同的经历,在排演过程中,所有导演主创与演员都克服了很多困难,当然其中也有更多的收获:“因为是残疾人运动会的开幕式,所以节目最大的特点也是残疾人与特奥人群的加入。所有的节目我们都尽可能的去让残疾人作为主角,在排练当中,听障的孩子还有肢残的演员与健全人在适应上是有所不同的,的确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觉得,他们的毅力与热情已经弥补了所有的困难与不足,所以在表演中他们所呈现出的与全运会是完全不同的方向和感染力。”

  闭幕式尾声,著名歌手平安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借此机会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祝福。文艺展演开场阶段,歌手尚雯婕也在闭幕式当中献唱。孟可告诉记者,这两位歌手都非常的关心公益:“当两位歌手得知自己将在残运会暨特奥会闭幕式上献歌时,他们表现的非常热情,用非常积极的心态来参与到了我们的演出当中,并且表现的非常好。”

  残运会暨特奥会期间,孟可在排练现场见到了很多残疾人演员;排练场地外,他也遇到了很多前来天津参加比赛的全国残疾人运动员。他感受到,天津迅速发展的残疾人事业,是全国残疾人事业蒸蒸日上、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典型代表。在方便残疾人的同时,也使所有人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我真的觉得我们国家现在对于残疾人的关爱非常非常的深入,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非常迅速。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参与演出的残疾人朋友以及参加比赛的残疾人运动员脸上都绽放着十分幸福的笑容。所以我也会感觉,生活在这样一个幸福的国度中,当我们面对残疾人的时候,我们愿意去付出,愿意去为我们所有人的幸福生活去做更多的事情。在残运会暨特奥会的开闭幕式整个的排演活动当中,对我们所有编导和主创人员都是心灵上的洗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