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法》满月考

新消法实施满月趋势:“三增一减”

在新消法实施一个月以来,实施的效果在一季度的全国消费者诉求当中得到了一个很完整的体现。第一个是消费者的投诉总量大幅增长,创下了6年来的新高;第二是消费争议金额大幅增长;第三是群众举报违法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第四是咨询总量略有回落。

  • 新消法满月霸王条款不死 多电商设七天退货门槛
  • 今日,新《消法》实施满月。据了解,“霸王条款”在多地餐饮业并未消失,“餐具收费”和“最低消费”等远未禁绝,专家称,新《消法》实施需要打持久战,相关行业需加强自律;一个月来,消费者对网购的投诉增多,主要集中于网购商品遭遇质量问题时退换货困难重重,“七天无理由退货”除了网店经营者不配合外,还遭到电商设立的多重门槛。
  • 近两成消费者未实现“无理由退货”
  • 中消协和各地消协组织对维权案例进行分析时发现,新消法实施过程中涉及“七天无理由退货”的问题较多,网购企业履行相关责任并不尽如人意。新消法实施以来,有30.2%消费者认为第三方购物平台没有提供商家的确切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有近20%的消费者未实现“无理由退货”主张。
  • 消费投诉举报量创六年新高
  • 今年一季度,全国工商系统共处理消费投诉24.48万件,同比增长20.85%,创六年来同期新高;已办结投诉涉及争议金额7.01亿元,同比增长32.96%。一季度,全国工商系统共处理群众举报5.52万件,同比增长14.58%,增幅创近五年同期新高。
  • 国务院办公厅:今年重点打击网上售假侵权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4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部署对假冒伪劣和侵权商品强化执法打击,健全长效机制,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微博推荐

新浪天津:【新消法满月霸王条款不死 多电商设七天退货门槛】今日,新《消法》实施满月。而“霸王条款”在多地餐饮业并未消失,“餐具收费”和“最低消费”等远未禁绝;一个月来,消费者对网购的投诉增多,主要集中于网购商品遭遇质量问题时退换货困难重重。http://t.cn/8s0wfgn 亲们觉得新《消法》落实地咋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