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连曝幼儿园孩童被喂药

陕西西安曝出幼儿园给幼儿服用“病毒灵”事件正在查处,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又被曝出存在类似情况。究竟是预防感冒还是做试验,幼儿服用“病毒灵”后会不会影响健康,全国还有没有类似幼儿园孩童“被服药”,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

虽然公安机关已依法对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但服药五年才被无意中发现,暴露出有关教育方面的监管漏洞更让人揪心。幼儿年龄较小,没有鉴别能力,老师采取欺骗、恐吓和强制手段给幼儿服药,甚至说“这是孩子和老师之间的秘密”,不吃药就要罚站。[详细]

西安幼儿园私自给幼儿服用“病毒灵” 男童下身红肿

西安一家幼儿园被曝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长期给园内幼儿集体服用抗病毒药物“病毒灵”。不少孩子被发现存在头晕、腿疼、肚子疼等相同症状,引发众多家长的强烈不满。

从2014年3月初开始,陆续有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服用了不明药物。个别有心的家长让孩子将所服的药物带回家中,发现白色药片上面写着“ABOB”字样,查询后才知道这是一种俗称“病毒灵”的抗病毒药物。有家长获悉,“盐酸吗啉胍片”用于小白鼠实验出现小白鼠后代畸形的现象,这更加剧了家长们的担心。[详细]

吉林涉喂药幼儿园责任人被刑拘 1儿童双肾增大

3月17日,吉林市政府向媒体发布,警方已对芳林幼儿园董事长助理王丽娜,高新区分园园长张新宇、园长助理郭月辉以涉嫌非法行医罪予以刑事拘留。对芳林幼儿园其它三所分园涉嫌擅用“病毒灵”一事也正在进一步取证核实。

通报中称,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涉嫌给幼儿擅用病毒灵事件发生后,吉林市卫生局组织市儿童医院、市中心医院已对芳林幼儿园四所分园的375名幼儿(含部分已毕业离园幼儿)进行了体检(其中重复体检18人)。已累计回报化验结果167份,其中4名盆腔少量积液,1名双肾增大,6名心肌酶异常的幼儿需要进一步会诊。[详细]

宜昌现疑似“药”儿园 目前被停业整顿

“我的孩子有段时间总是说肚子疼,一开始还以为是肚子里有虫。西安“喂药事件”被披露后,我强烈怀疑幼儿园也给孩子喂了病毒灵。”昨天下午,一位姓江的家长说,宜昌市夷陵区馨港幼儿园因给幼儿集体喂食疑似“病毒灵”药片,引发家长恐慌,他们要求全面调查此事。

不少家长询问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吃的药是什么味道,多数孩子回答是“白色的、苦苦的”药片。有几名家长将维C和病毒灵一起给孩子尝,让孩子分辨在幼儿园吃的到底是哪种药,孩子们都说是苦苦的那种,也就是病毒灵。[详细]

幼儿园喂药疑云:为何都选“病毒灵”?

近日,陕西、吉林、湖北三地接连曝出有幼儿园给孩子喂“病毒灵”事件,“病毒灵”究竟是一种什么药?为何多所幼儿园都选择了“病毒灵”?这种药的副作用究竟有多大?会给孩子带来不可逆的终身影响吗?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教授于锋介绍,病毒灵的价格非常便宜,“一瓶一百颗仅要一块五左右。”“我猜测,幼儿园缺乏用药常识。‘盐酸吗啉胍’的商品名‘病毒灵’很容易误导普通人认为这是一种针对病毒很‘灵’的药。”于锋说。[详细]

幼儿园用药谁监管?

调研中,有36%的网友认为应“严惩涉事幼儿园相关责任人”,同时有15%的网友认为应“彻查幼儿园喂药背后黑色利益链”。如果这个幼儿园有医务室,那么,如何监督这些医生履行职责?怎样管理这些医生?都值得思考。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与规定,“学校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具有从业资格的专职医务(保健)人员或者兼职卫生保健教师,购置必需的急救器材和药品,保障对学生常见病的治疗,并负责学校传染病疫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报告。”有网友质疑如何界定“必需”,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孙忠实教授表示,儿童用药,无论是预防还是治疗,都必须让家长知情同意。[详细]

“幼儿园喂药”该当何罪

从陕西到吉林,幼儿园非法喂药看来至少不是“个案”。已经有传言称,这是幼儿园行业的潜规则;希望教育部门在全国范围内清查幼儿园非法用药情况。国家卫计委也应从医药监管方面,全面清查“病毒灵”生产、销售情况,向社会澄清幼儿园大量购进,并使用处方药的背后,有没有不正常的药厂利益。

 另一个问题也应得到重视。虽然全社会都认为幼儿园的喂药行为,理应受到法律严惩,但究竟用什么罪名追究这种新型的伤害儿童行为,尚有争议。[详细]

两部委:立即拉网式排查幼儿园组织幼儿服药行为

据报,陕西省西安市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祥园幼儿园、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严重违反了《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学生健康服务工作管理的通知》(教体艺厅〔2009〕2号)的管理要求,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严格规范幼儿及中小学生健康服务管理。各地教育、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及幼儿园、中小学校必须按照有关文件规定,严格管理幼儿及学生健康服务工作。[详细]

从陕西到吉林,幼儿园非法喂药看来至少不是“个案”。国家卫计委也应从医药监管方面,全面清查“病毒灵”生产、销售情况,向社会澄清幼儿园大量购进,并使用处方药的背后,有没有不正常的药厂利益。另一个问题也应得到重视。虽然全社会都认为幼儿园的喂药行为,理应受到法律严惩,但究竟用什么罪名追究这种新型的伤害儿童行为,尚有争议。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