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史上最严减负令”出台 六大方面为学生减负

2月11日,记者从天津市教委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标本兼治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求,切实把“减负”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全市每一所中小学校,天津市教委制定了《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各区县教育局、各直属学校必须采取坚决措施贯彻执行。

同时,设立义务教育学校“减负”工作专项督导,对区县和学校执行“减负”规定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天津市教委中学处处长黄炎告诉记者:“实行督学责任区制度,责任督学定期深入学校巡视检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纠正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违规行为。[详细]

小学生每天最多上6节课 家庭作业最多不超一个小时

今年新学期开学前夕,天津市教委再次出台新规,严控中小学生在校时间,严禁补课,严控作业数量和考试次数,给中小学生减负,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减负令首先规定了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小学生最晚17:00以前离校,中学生最晚17:30离校。

减负令规定,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作业,三、四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40分钟,五、六年级家庭作业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1.5小时,切实保证学生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详细]

中小学生法定节假日期间一律不准补课

规定要求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中学不超过8小时;在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双休日、寒暑假,全市中小学毕业年级、非毕业年级一律不准补课。这是天津市首次对毕业年级提出不准补课。

天津市还对考试次数进行了严格规定,要求学校严格控制各学科测验次数,减轻学生精神负担,克服以考代教。小学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初中除学业水平考查、学业水平考试外,不举行市级统一考试。区县级质量检测每学期不超过1次。[详细]

高三禁加课:走读19时前离校 住校21时30分就寝

继《关于义务教育中小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出台后,市教委昨日又出台《关于减轻普通高中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针对普通高中教学实际做出减负规定。明确要求国家法定节假日高三年级不得补课,晚自习不得讲授新课,切实保障学生的休息时间。

市教委要求,国家规定的全年11个法定节日(含倒休日在内)全市所有的高中学校高一至高三年级一律不准补课。学校要按照统一规定安排节日休假。全市高中学校在周一至周五,每天下午第三节课后,可根据各年级学情实际适当安排补课答疑。高三年级19时以前必须离校,其他年级17时30分以前离校。[详细]

校内规定与校外辅导班上演“冰火两重”

新学期开学,天津市教委制定的义务教育学校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六条规定也开始实施。这项被称为“史上最严减负令”的规定从考试、在校时间、作业量等多个方面着手减轻中小学生的负担。然而,与此同时,各类校外辅导班和教辅书市场依旧火爆。

由于天津市明令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这些课外辅导班的出现投合了家长们的心理,同时,各类课外辅导教材也仍在热销。在天津图书大厦7楼的中小学教辅区看到,尽管是工作日,但该区域的顾客并不少,不少家长在替自己的孩子购置新学期的辅导教材。面对减负令,家长们对教辅材料依旧热衷,原因大致有二:其一,有家长认为多做题、多练习是巩固知识点的唯一方法,只有保证做题量,才能保证学习质量;其二,也有家长觉得减负只是一时的口号,中考高考的遴选制考试才是不变的标杆,别人的孩子不减负,我的孩子也不能减负。[详细]

当减负遇上“尴尬” 困局该如何破解

从这个学期开始,天津市六项减负新规也将同步实行。连日来,据调查发现,在减负的要求下,虽然学校的课业压力减少了,但学生和家长似乎负担更重了。当减负成为美丽的“尴尬”,这样的困局如何破解呢?

减负看起来是很美丽,但是中高考的现实却是很残酷,八成以上的家长直呼,如果不改变目前的升学制度,减负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小学五年级家长王雅平针对“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这一条表示,对于高年级学生没有一点家庭作业的话,那么学校如何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呢?家长们表示,目前教育资源并不均衡,想要去好中学,好大学,目前只能通过考试比成绩。有最后的考试压力在,学校再怎么减负,家长都要在课外想办法“开小灶”。[详细]

减负看起来是很美丽,但是中高考的现实却是很残酷,因此出现了屡减屡负的“中国式减负”现象,正如一位教育专家指出的,减负是个“一揽子工程”,不仅仅是学校一方的事情,需要家庭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面对减负这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教学制度、升学录取制度等方面的深化改革,也需要教育资源公平配置,还需要教育理念的创新,社会观念的转变,每一个环节都是减负的支撑点,也是孩子们放下包袱的新起点,莫让“减负”成为一句空话。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