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百余民工苦干2年无工资:拉横幅下跪讨薪

1月2日上午9点半,在郑州市京广路与航海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鞋业包装中心建筑工地门口,只见工地入口的小路上跪着十几名农民工,还有上百名农民工围在周围。

23岁的农民工王星威老家在安阳林州,从工程开工到竣工,他一直在工地上干小工。“干了一年半,工资得有六七万吧,一分钱也没见着。”提起工资的事儿王星威就生气,“去年过年回家就给点儿路费,今年家里还等着我拿钱回去结婚呢,没钱咋回家过年?”[详细]

海南50多名农民工围堵两辆豪车一天讨薪

1月2日晚,据爆料称,数十名农民工在海口市海垦路绿谷康都小区门前围堵两辆豪车已有一整日。农民工称,他们来自4家装饰公司,他们所务工的临高县临澜湾项目工地,拖欠他们共计100余万元工资款,由于该项目负责人将讨薪农民工的电话全部设成电话黑名单,他们不得已来到项目负责人的海口住所地,围堵她家的两辆豪车。

当晚,在绿谷康都小区门前,车牌号为“琼AG89××”的奔驰S350L轿车,以及车牌号为“琼C689××”的沃尔沃XC90越野车,都被贴上了“还我血汗钱”的白纸,多名农民工将两辆车团团围住。[详细]

火锅店老板欠工资跑路 员工寒风中苦等讨薪

“我在侯家塘‘武林风’餐馆工作了3个月,对方一直没有给我结算工资,我多次联系老板,但是对方一拖再拖,现在连手机都关机了。”前几日,杨先生致电热线96333反映自己被餐馆拖欠工资,现在老板人都不见了,火锅店也关门了,不知如何是好。

据了解,这些员工中还有一部分是“武林风”的股东,杨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到这个餐厅应聘时,看到门店这么气派,老板邀请他入股时他就入了2000元。“最少只要2000元就可以成为股东,这个老板把自己原来搞直销的方法用到了火锅店入股上来了。”一名员工说,像杨先生这样的2000元股东,员工中有10来个人。[详细]

全国首家讨薪律师团10年为农民工追回2亿元

每年临近岁末年关,农民工讨薪问题就备受关注。31日,记者从全国首家“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了解到,这个讨薪律师团成立10年来已为1.9万多人次农民工讨回2.1亿多元工资,并先后帮助防止农民工自杀、跳楼事件35例。

据介绍,2003年12月,湖南省秦希燕联合律师事务所在全国率先成立了“为农民工讨工资律师免费服务团”,每年自12月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免费服务活动,在全国各地为农民工讨薪。[详细]

莫让农民工年前再流“讨薪辛酸泪”

这是2013年的最后一天,随着农历新年春节的临近,农民工讨薪又一次成为媒体和网络关注的焦点话题。这几年来为了治理欠薪行为,多地政府部门及司法机关屡屡出台追讨政策、清查欠薪案件,但这些努力似乎仍然无法终止“讨薪潮”,而且近年来讨薪方式越来越多:拜关公、当街下跪、跳桥、跳楼、跳河……甚至堵路或持刀等极端暴力措施讨薪也见诸报端。

本是讨回自己应得的血汗钱,为什么有那么多农民工会放弃尊严和人格,甚至采取违法手段来维权?我们应当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这些讨薪者们想一想:一名远离家乡亲友、在酷暑暴雨中奔波忙碌、一整年“5加2”“白加黑”式拼命干活的农民工。[详细]

年关将至 律师支招“讨薪行动”

律师为大家支招:劳动者追讨工资,首先要证明和单位存在劳动关系。若没有劳动合同,就需要找到证明劳动关系的参照依据:

1.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劳动者可以随时提起仲裁,要求在职期间的工资报酬。但对加班工资的诉请,劳动仲裁最多保护2年内的。超过2年的加班工资,不予以保护。

2.如果劳动关系已解除或终止,在解除或终止期间,一年内必须提起仲裁申请,否则劳动争议仲裁院将不予以受理。到了法院,也面临不能受保护的风险。[详细]

时至今日,“讨薪难、难讨薪”尚未从根本上得到缓解。如果从法律健全与完善角度看,在解决欠薪问题上已是“无障碍”。残酷的现实是,恶意欠薪是普遍的,恶意欠薪入罪是“例外的”。据悉,自“恶意欠薪入罪”生效以来,近两年时间里,在全国范围内有80余名企业主被依法入刑追责。法律“很丰满”,执法“很骨感”;欠薪“很丰满”,讨薪“很骨感”。 转发到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