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免费项目变收费 被指新一轮“乱收费”

消费者以前习惯的一些银行免费服务近期正悄然变化。继农行12月1日起开始向客户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后,兴业银行也将从明年起对IC借记卡开卡和换卡进行收费。招商银行广州分行则将对日均资产不足5万元的金卡客户收取每卡每月10元的账户管理费。

记者致电银行客服人员,发现多家银行目前均对IC借记卡开卡收工本费。农行开办IC借记卡费用为每张卡50元,北京地区截至明年年底的优惠措施是首次开卡免费,此后开卡收费10元;招行新办IC卡收费10元,金卡及金葵花客户免费;民生银行普通IC借记卡开卡10元,金卡减半,钻石卡免费。[详细]

银行收费知多少 收费是否“霸王条款”

农行北京分行发布公告称,从12月1日起收取个人消息通知服务费,这意味着北京地区工、农、中、建4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收取交易短信通知费。为何多家银行纷纷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短信收费是不是“霸王条款”?

为何银行开始“跟风”收取短信通知服务费?金融搜索平台融360的信贷专家徐瑾认为,“首先是银行结束粗放经营时代。”目前多家银行的借记卡和信用卡发卡量都在千万级别以上,在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经营时期,银行愿意向客户让利,使客户养成刷卡习惯。因此短信通知不收费有一定的战略价值,但是一旦发卡量超千万,信用卡经营则有向精细化运作转型的必要。[详细]

小动作惹来大争议 手续费成银行利润

对于消费者来说,一个非常无奈但不得不接受的现实是,金融服务“免费午餐”越来越少。此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自2014年1月1日起,对IC借记卡新开卡和换卡按每张卡20元收取工本费。IC借记卡包括IC卡和磁条IC复合卡。但是也有部分卡可以享受免费政策。根据该行公告,该行贵宾客户办理上述业务享受减免优惠政策。

为什么一贯财大气粗的银行,开始在短信提醒、更换银行卡等不过几元钱的“小钱”上跟消费者斤斤计较?银行业人士分析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启动,银行背靠利差坐收利息收入的好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因此纷纷转向中间业务要利润。[详细]

银行如此乱收费原因何在

银行乱收费问题由来已久,虽经多年治理,但效果却一直差强人意。据统计,2003年10月1日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中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多种,数年时间银行收费项目竟增长了10倍之多,膨胀之快,管理之乱,由此可见一斑。

国外商业银行完全依市场化规则运行,很少听说有所谓强制收费、捆绑收费的现象。我国的商业银行多年来一直宣称与囯际接轨,为什么只是在收费上与国际高标准看齐,在服务质量上却长期与国际化、市场化“脱轨”呢?[详细]

根治银行乱收费须打破垄断 严查应落到实处

银行乱收费或者只收费不服务现象引起多方关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开展全国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将对商业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以捆绑等方式变相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等乱收费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工作。

目前国家发改委收到商业银行乱收费的举报有20多起,都是在贷款过程中强制收费、捆绑收费,或者收所谓的财务顾问费、理财费,这样的费没有任何服务,实际上就是一种乱收费。现在的商业银行很多是只收费不服务的,各种乱收费加起来,贷款成本很多超出15%。[详细]

在各方面清理银行乱收费“剪不断理还乱”,甚至是银行收费项目越“减”越多的尴尬语境下,对于银行而言,无论客户存款、贷款,事实上都是出于对银行的信任。既然如此,银行也应该提供相匹配或等值的服务,在和顾客订约时,不欺诈、不隐瞒、不恶意缔约的同时,必须履行相关契约义务。如果银行乱收费或者收费不服务,只能是自砸招牌。 转发到微博